北部湾经济区成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部湾经济区成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2009年08月07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八月七日电 (记者 冯抒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能否成为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答案是肯定的。

  出席二00九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论坛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断言,由于沿海地区在历史上素来是参与经济全球化最深最广的地区,广西北部湾定会成为中国今后三十年经济发展和人口转移的一个重要战略基地,“泛北经济合作,首先要看中国打造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战略构想。”

  由于辐射整个东盟市场,这个被中国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沿海经济区,近年来成为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外来投资商实现发展“第二春”的承接地。“台湾企业非常看好东盟的潜力,通过广西北部湾拓展东盟市场则是很好的选择。”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会长赖正镒说。他认为,拥有充沛资金和技术的台湾,在物流、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与正在加速建设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乃至东盟各次区域的合作,双边将拥有无限发展空间。

  实际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不到两年,已经带动了泛北部湾区域内的发展。今年三月,作为泛北成员之一的越南,其政府总理阮晋勇批准了《北部湾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决定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之畔,斥资五百亿美元建设一条北部湾沿海经济带,以此加强越南与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经贸联系。

  “北部湾正日益成为东盟和中国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一个次区域合作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说。

  张云表示,通过加大对广西北部湾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改善地区投资环境,将令这一区域内,东盟和中国合作框架下的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他说,目前已将广西北部湾作为重点支持区域的中国农业银行,未来数年内将与东盟国家的金融机构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合作,为泛北部湾的企业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等服务。

  自二00八年初中国高层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这个地处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的沿海经济区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该区域出海出边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初具规模,石化、钢铁、造纸等临海产业布局正在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一个东盟与中国的多领域开放合作基地呼之欲出。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阿龙功·蓬拉布也看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战略意义。他说,他将动员泰国企业家到经济区内投资,他相信这个经济区未来将引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发展,给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瑞贤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的基础设施合作,完善出海、出边、出省的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北部湾连接东盟大通道的步伐,“目前已实现三港合一的广西北海港、钦州港及防城港,今年上半年吞吐量达四千余吨,将提前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