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樊纲:加强区域合作是未来发展重要轨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樊纲:加强区域合作是未来发展重要轨道
2009年08月07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八月七日电 (记者 丰冰 刘万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七日在二00九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表示,危机后时代,加强区域合作和双边合作是未来发展重要轨道。

  樊纲在主题为“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的本次论坛上说,在全球化、区域化的大背景下,发展泛北部湾区域(包括中国和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和泰国等东盟七国)的市场,发展东盟、东亚市场,不仅有利于现在应对危机走出低谷,而且有利于发展各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各国的合作。

  他认为,是次金融危机将产生长远影响,尤其影响发达国家的需求,故亚洲国家特别是向美国出口的国家不得不面对长期的市场调整。因此,中国和东盟国家提高国内的消费率成为当务之急。同时,中国和东亚都需要规模更大的市场,如何扩大周边各国之间的市场,进一步扩大贸易增长成为下一阶段的任务。

  樊纲指出,从东盟和中国以及东亚各国的发展前景来看,要积极推进世界多边体系的发展,如何加强区域性的甚至是双边的合作,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轨道。在此意义上,在危机后时代,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具有深刻、长远的意义。他同时还强调,泛北部湾国家需要加强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

  樊纲认为,通过像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这样的机制,通过亚洲、东盟和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和东盟的生产力,使得整个区域各个环节竞争力得以提高,中国—东盟在全球的竞争力亦会得到加强。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