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宏观调控部门解读经济热点 政策取向不会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宏观调控部门解读经济热点 政策取向不会变
2009年08月08日 11: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企稳回升了,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会不会发生变化?上半年信贷投放那么多,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中央财政加大了投资力度,用于民生保障的钱会不会减少?货币政策微调究竟意味着什么?8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上述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发改委

  调控工作不能放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衰退之中,未来的走势还不明朗,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还难以有大的改观。在我国对外依存度比较高、金融日益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第二,我国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目前来看主要是政策的拉动,支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第三,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还比较大。

  因此,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的重点要更加突出。如果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所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财政部

  民生保障支出大幅增长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说,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在保增长的同时,明确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的支出7284.6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从今年1—7月份的财政支出情况来看,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也是大幅度增加的。从中央安排的1.18万亿政府公共投资来看,其中相当大比例就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农村基础设施等民生方面的投入。

  丁学东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一揽子”计划,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持。

  央行

  正确理解“微调”含义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从目前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成效,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提到的微调,社会上有很多评论。对此,苏宁解释说,首先不是货币政策微调,很多媒体都叫“货币政策微调”,有的叫“货币政策调整”,这没有反映央行的意思。这段话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用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第二个方面是微调,而不是大的调整。

  “我们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苏宁强调说,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而不是说上半年没有微调,下半年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我们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