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轮胎“特保案”升温 国企六巨头赴美应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轮胎“特保案”升温 国企六巨头赴美应诉
2009年08月10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案值22亿美元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关注度不断升温,但中国仍需积极作出反对动作。据悉,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亲自牵头,风神股份等国内六大轮胎巨头已在华盛顿积极应诉。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9日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美国素来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不讲道理,当前奥巴马政府不需要依靠贸易保护势力巩固自己的地位,没必要为此开罪中国。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首先于6月29日提出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根据程序,美国总统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如遭制裁 或放弃美国市场

  此外,据香港《文汇报》援引《广州日报》9日报道,由于该案是美国新一届政府面临的第一个中美反倾销大案,一个多月以来,案值22亿美元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关注度不断升温。记者从华南轮胎获悉,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亲自牵头,风神股份等国内六大轮胎巨头都到华盛顿应诉,当前中方已经在美国展开游说。

  华南轮胎公司海外部经理苑云涛透露,此次美国一旦决定加收特别惩罚性关税,更多的特保调查将接踵而来,当前中方代表团已向美方表示,如果裁决不利于中国,中国不排除制裁美国在华轮胎企业。

  中国业界 听证会上据理力争

  针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将“原罪”推给中国轮胎的做法,特意从北京赶来作证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反驳说,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并不是中国输美轮胎增加,而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轮胎大多是低端产品,并不构成对美国轮胎的威胁。她还说,如果美国真对中国轮胎实行55%的高关税,实质就是将中国轮胎产品拒之门外,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打击,也不利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代理中国轮胎工业的美国律师戴维.斯普纳说,中国输美轮胎完全是合法、正当的交易,这当中既不存在低价倾销,也不存在非法补贴,而工会拟议的特保制裁实质上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工会只是在从特保案中渔利”。

  梅新育指出,当前来看,虽然奥巴马政府尚不需要讨好国内保护势力,但中国仍然需要“发出自己强烈的声音”,积极作出反对动作,如当前中方已在美国展开积极的游说,这种方法是正确的。中国应该让奥巴马清楚中方的立场和互利共赢的贸易原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