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对华特保第一案 背后政治“作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政府对华特保第一案 背后政治“作祟”
2009年08月10日 12: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7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右)和代理律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上,驳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指责。本报记者 张岩/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现场交锋激烈 背后政治“作祟”

  美国知名智库警告奥巴马,如果一个月后制裁中国输美轮胎,将有导致“爆炸性的贸易摩擦”的可能

  8月7日,华盛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可容纳六七十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后到者只能站立旁听或观看录像。

  一场有关中国输美轮胎的特保案听证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中美两国各界的代表各抒己见,现场展开激烈的攻防。原定约3个小时的听证会不断顺延,最后超出了将近一倍的时间。

  中国游说团紧急赴美

  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此前的建议,今后3年,美方应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分别加征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USTR将于9月初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相关建议,奥巴马则会在9月中旬前就此案作出最终裁决。

  此案涉及价值约17亿美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对华特保第一案。

  为促使该案件得到公正解决,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佳通、中策等多家轮胎制造商组成的民间游说团在听证会前紧急赴美,就此案进行抗辩和申诉。这使得现场气氛更为紧张。

  “我们就是希望将我们的声音告诉他们,让他们听到更多的情况,听到中国产业界的声音,而不是只有一面之辞。”游说团团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在5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表示。

  现场攻防激烈

  听证会上,首先作证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业务主席利奥·杰勒德宣称,大量进口中国轮胎损害了美国轮胎产业的利益。按照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统计,在2004年到2008年期间,共有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5100名美国工人失业,今年已又有3000名美国工人下岗。

  对于ITC建议首年征收55%的高额关税,杰勒德仍感到太少。在他看来,这不能削弱中国轮胎的竞争力,美国政府第一年的惩罚性关税应该达到75%~80%。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汤姆·康韦也声称,只有对中国轮胎进行“有意义的关税制裁”,才能确保“美国国内工业以更合理的价格卖出更多产品”,从而让美国企业获得合理利润,并由此保住更多就业机会。

  对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将“原罪”推给中国轮胎的做法,徐文英予以强烈驳斥:“中国输美轮胎增加,并不是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而只是结果。”这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了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而中国轮胎都是低端产品,并不构成对美国轮胎的威胁。

  她说,如果美国真对中国轮胎实行55%的高关税,实质就是将中国轮胎产品拒之于门外,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打击,也不利于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代理中国轮胎工业的美国律师戴维·斯普纳则指出,中国轮胎在美国从事的完全是合法、正当的交易,这当中既不存在低价倾销,也不存在非法补贴,而工会拟议的特保制裁实质上就是一种保护主义行为,“工会只是在从特保案中渔利”。

  美国业界一片反对声

  虽然现场交锋激烈,但是可以看到,作证支持对中国轮胎实施制裁的只是少数人,大多数美国业界代表认为工会的制裁建议完全是得不偿失。

  代表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合会作证的轮胎经销商德尔·纳特公司总裁詹姆斯·梅菲尔德说,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强调的是就业问题,但假如政府接受ITC的制裁建议,“在营销领域将有数千美国人因此失业,很不幸的,在制造业领域其实不会产生新的就业岗位”。

  因为美国的轮胎制造商已经不生产低端轮胎产品,他们不会因为中国轮胎进口受阻而开启新的生产线,而经销商只能转向韩国、巴西、墨西哥等第三国,这在短期内会造成市场混乱。

  而且,制裁还牵涉到安全问题。梅菲尔德说,由于经济衰退,许多美国人为省钱不得不推迟更换轮胎。即便价廉物美的中国轮胎进口受阻,许多家庭也不可能因此购买高价的美国轮胎,结果将造成可怕的道路安全问题。

  美国Rutgers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普吕萨在听证会上也指出,根据他的研究,美国如果借助轮胎特保措施保住一个就业岗位,结果会是损失25个就业岗位,总计美国将会因此损失2.5万个就业岗位。

  背后的政治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特保案的起诉方,竟然没有一个轮胎生产商,而是所谓代表工人利益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作为重要关联方的美国生产商都选择了沉默。

  据相关人士透露,其实在中国输美轮胎中,相当一部分是美国制造商在华工厂生产或在华贴牌生产,特保案不符合它们的利益;但由于当前轮胎工人正在进行劳资谈判,许多政客纷纷插手支持工会,美国制造商面临强大压力,因此都选择了三缄其口。

  代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厂商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副总裁查尔斯·奥瑟斯在听证会上指出,对中国轮胎进行特保制裁将抬高美国汽车成本,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而且,不会给美国轮胎产业带来相应的好处。

  按照美方目前调查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咨询财政部、劳工部、商务部等部门意见后,在9月2日向奥巴马提出相关建议,奥巴马预计将在9月17日前就此案作出最终裁决。

  对此,美国知名智库——凯托学会的一份报告警告,如果奥巴马认同制裁,外界将理解为这是美国总统的直接意愿,因此“采取的攻击行动和后果将是深远的,”并有导致“爆炸性的贸易摩擦”的可能。(记者刘洪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