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报告认为:贷款增速未来继续惯性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贷款增速未来继续惯性增长
2009年08月10日 16:5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关于未来货币政策将注重动态微调的表态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业内专家指出,动态微调重点在于引导信贷适度增长,未来央行还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过剩流动性。此外,货币政策重申"适度宽松",显示政策面的稳定性和不变性,再加上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领域,这意味贷款增速还将维持惯性增长。

  贷款增速维持惯性增长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下一阶段,央行仍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业内专家一致表示,央行此番表态继续强调了“坚定不移”的基调,显示了近期政策层面的稳定性和不变性。

  中金公司8月5日发布的报告认为,贷款增速未来还将维持惯性增长。由于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 款 总 量 中 占比达到42.1% ,且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建设行业(占比51.6%)和房地产业(占比 11.3%)。这些行业贷款惯性较强,未来很难大幅压缩,这意味着央行明年可能被迫继续执行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微调重点在“适度”

  “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取向的新表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对此表示,微调的目的在于引导信贷真正达到“适度”增长。微调意味着下半年加强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趋势已无法逆转,货币信贷不可能再有机会重现上半年的盛况。资金面将走向一个相对紧张的状态,但货币供应量还是以足够支持经济增长为前提。

  央行报告中多处体现“适度”概念:货币政策取向从先前主要强调“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转变为强调“坚持信贷原则”,“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信贷方面的措辞也由此前的“充足”流动性和信贷变为“适度增长”;公开市场操作也明确了引导利率向上是为了使其达到“合理适度”状态。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

  7 月以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通过提高正回购利率和发行一年期央票来回收流动性。陈道富表示,这意味着动态微调已经开始,通过上述手段收回多余货币,纠正上半年过于宽松的信贷投放,以达到适度状态。

  陈道富表示,未来央行动态微调还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是否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资金面的供给状况,未来几个月央票大量到期可能会带来充裕资金;二是财政存款、外汇资金流入量的增加幅度。

  央行对通胀看法的变化是报告中值得注意的地方:从一季度的“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变为“未来价格走势尚有不确定,需求不足仍可能构成价格下行的压力,但也存在价格上行压力”。

  中金报告指出,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蔬菜价格的反季节上涨以及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我国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都体现了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明年通胀可能会达到或超过3.5% ,央行对通胀判断的改变为4季度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调整打下伏笔。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