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专家认为并非官方表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力拓案让中国损失7千亿? 专家认为并非官方表态
2009年08月11日 03: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力拓间谍案昨日又起波澜,众多媒体报道了刊登在“中国保密在线”网站上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力拓间谍已经在中国活动了6年多,让中国在铁矿石进口上多付出了7000多亿元的代价。有专家认为该评论文章不代表官方表态。

  事件:保密局前官员怒斥经济间谍

  8日,一篇名为《力拓案件折射出什么?》的评论文章出现在“中国保密在线”网站,署名为“蒋汝勤”。文章指出,力拓案件中,“这些涉案的经济间谍6年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巧取豪夺,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相当于全国钢铁行业同期利润总和的一倍多!”文章称,我国已进入商贸谍战的高发期,对重要经济情报和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威胁与日俱增。文章认为间谍就在身边,窃密就在眼前。面对力拓案件折射出的制度缺陷、监管缺失的严峻现实,应该警醒。

  记者了解到,蒋汝勤本人曾任淮安市国家保密局局长一职,但已于2008年3月24日去职。由于这篇评论文章被媒体报道为转自“中国保密局网站”,因而受到广泛关注。但刊发该文章的网站昨天始终无法登录。而一位匿名分析师告诉记者,他个人理解这篇文章,并非官方表态,而更多的是一个保密工作者的个人观点。“比如他说这起间谍案让中国损失7000多亿元,这个数字是指从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铁矿石谈判到2009年,7年时间,中国钢企因铁矿石价格猛涨而多支付7000多亿元。但是把这样一个损失完全归结到力拓间谍案上,并不准确,其中也有很多国际经济因素导致的价格上涨。”

  调查:“中国保密在线”非政府网站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保密在线”并不算是保密局的官方网站。该域名的注册单位并不是国家保密局,而是一家名为“金城出版社”的单位。并且“中国保密在线”网站的后缀为“.org”,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org”的域名代表注册单位是一个非盈利团体组织。而正规政府机构的官方网站,后缀是“gov.cn”,这样的网址才属于只有国家机关方能注册的。

  影响:力拓股价大跌

  此外,澳大利亚股市上,力拓股票大跌3.3%至58.55澳元/股,创下6月30日迄今的最低价。一些分析师认为,力拓股价剧挫主要缘于“中国保密在线”上刊载的这一指责性言论。

  7月9日,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刑拘,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

  7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依法处理力拓案不应该、也不可以影响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正常经贸关系,希望澳方把其作为单一个案处理,正确对待。

  据何亚非介绍,目前这个问题已进入司法程序,中方要求澳方尊重中国司法主权。 (记者张奕)

  - 背景

  胡士泰其人

  力拓“间谍门”主角胡士泰,原籍天津,1979年进入北大历史系就读。毕业后曾在中信集团工作,后去澳大利亚留学,毕业后进入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哈默斯利铁矿工作。力拓收购哈默斯利铁矿后,胡成为力拓雇员。1997年,胡获澳大利亚国籍。7月9日,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刑拘,其中包括办事处总经理胡士泰。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