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工资指导线是否逆势而动? 专家意见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调工资指导线是否逆势而动? 专家意见不一
2009年08月11日 04: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3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广东省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其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警戒线)为12%,下线为零或负增长。据了解,7%这一数字创下了该省自2001年来的最低,相比该省2008年的10%至15%以及2007年的10.3%,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而下线为零或负增长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

  与此同时,山西、青海、云南、吉林、湖南、陕西、上海、天津等省市也相继发布了各自的工资指导线,除天津市的工资增长基准线与往年持平外,其他省市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调,其中青海、云南的基准线相比2008年下调了4个百分点。

  与这一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同比增长12.9%。

  一方面工资仍在增长,一方面各省市又不约而同地调低“企业工资指导线”。对此,国家统计局的解释是,上半年工资增长主要应归功于机关事业单位。“上半年机关平均工资增幅为15.1%,事业单位为14.7%,而企业平均工资增长仅为11.9%,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此前表示。

  专家指出,虽然“工资指导线制度”不具有强制性,但作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参照依据,犹可谓是工资增长的风向标。

  “如果各省随后纷纷下调企业工资指导线,对我们的经济是利少弊多。毕竟发布工资指导线是一种政府行为,尽管对市场对企业对求职者来说是一个参考,但有可能在劳动力市场产生影响,进而在消费市场上砸出水花。”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陈杰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或许一些地方的困难企业,其日子真的特别难熬。工资增幅上调下调都可以,但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权衡利弊。地方政府下调工资基准线,有可能引发一些企业纷纷下调工资增幅、不涨工资甚至直接降薪,这在短期内能让企业节约点成本。但除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我国企业人工成本原本就占产品完全成本的比例比较低,调整点工资增幅对降低企业成本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打击最厉害的就是农民工这些低收入群体,如果这种势头波及范围广,老百姓工资收入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有可能导致收入差距更进一步拉大,同时,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都没有好处,对地方经济的恢复也没有好处。现在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陈伟对各省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的看法相对比较乐观,“这说明政府保就业、求稳定的政策意向很明显。”陈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首先,作为一项经济数据,工资增长基准线是与当地经济发展形势相匹配的,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下调基准线,有利于员工保住饭碗,避免企业大范围裁员;其次,虽然下调工资增长基准线的确会对国家的消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如果从长期来看,作为一种引导,允许企业在某些年度出现负增长,这也是合情合理的;另外,工资不一定全部都是逐年上涨,改善民生的路径除了直接增加工资,还有提高福利、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如果仅靠直接增加工资,还有很多负作用。

  为何经济向好却要下调工资指导线?

  近日,广东等省市陆续调低2009年工资增长基准线,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质疑在目前经济日渐复苏的情况下工资增长基准线“集体下调”的合理性;有人则担心允许负增长是否意味着默许企业降工资。

  对此,有关专家和官员表示,工资增长指导线的制定,主要是基于前一年的数据和对今年的预测。由于一些省市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深,经济效益明显下滑;相应地,其员工工资水平上涨的步伐也在放慢,部分亏损企业员工工资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降低工资增长基准线绝不是降工资。

  8月11日,下半年宏观经济的第一份“月报”即将揭晓。此前,来自各大机构的预测显示,CPI和PPI极有可能在7月寻底,并在下半年中逐渐企稳回升。“8月、9月,CPI的降幅会逐渐收窄,进入第四季度后出现转正。而下半年PPI的降幅也不会再出现恶化的局面,因为目前经济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已经企稳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随着CPI“转正”时间表的进一步明确,股市、楼市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乐观的氛围中纷纷看涨。以钢材为例,截至8月5日,国内钢材价格已连续15周持续上涨,7月份单月涨幅创了8年来的新高。

  一方面是经济日渐复苏的利好消息,另一方面,却是工资增长基准线的“集体下调”。涨跌互现的背后,让很多人感到一种如坠云里的迷茫,工资增长基准线是否真正反映了市场的走势?

  “经济在谷底的时候都没出现政府调低工资增长,现在经济企稳回暖的时候再来调低工资增幅,而且一些地方向下调整的幅度还很大,实在有些看不懂。”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陈杰平疑惑地说,“就业和工资分配对经济波动的反应是有一个滞后期,但不会滞后这么长时间吧?”

  对此,民族证券宏观分析师陈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工资指导线的制定,主要是以前一年的数据和对今年的预测为基础,以本地区年度经济增长率、社会劳动生产率、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要依据,并综合考虑城镇就业状况、劳动力市场价格、人工成本水平和对外贸易状况等相关因素。

  “去年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外向型的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效益明显下滑;相应地,其员工工资水平上涨的步伐也在放慢,有些甚至已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因此,这次各省市指导线的出台,其实只不过是对这种现状的默认而已!”陈伟说。

  以广东省为例,自去年以来,其外向型经济饱受打击,出口急速下滑,GDP增幅从2007年的14.7%下降到2008年的10.1%,今年上半年又延续了这一走势。“受出口、资金、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该省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仍然处于相当困难的境地。选择在此时适当调低工资指导线水平,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的监控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该市6月份生产经营情况困难的企业比5月份增加8.37%,盈利企业下降4.17%,岗位流失的情况也有所增加,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

  但是,下调工资指导线水平是否又会造成企业随意降薪情况的产生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员工最终的薪酬水平还是与市场行情的关系更大。

  “调低工资指导线,只能说明工资水平上涨的步伐在放慢,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因此随便降工资。而且,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虽有降薪的意愿,但工资过低最终损害的将是企业自身利益,所以多数企业并不会作出大幅降薪的选择。”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指出。

  实际上,即便是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很多企业的用工工资也并未降低。据了解,广州市每年都对上年度工资水平进行调查,作为第二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记者发现,按照该价位,2008年广州市电工的平均月工资仍在2392元、制鞋工1692元。这两个普工工种的工资远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860元。虽然在今年年初时,受经济环境的变化,广州企业招用工平均工资曾下降到约为1050元/月的水平,但近两月用工工资又有所回暖,6月份已悄然回升到1200元至1300元。

  链接

  工资指导线制度,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它包括工资增长基准线、上线和下线。基准线是指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平均增长幅度,代表了一般的水平;工资增长上线也可称为预警线,是指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允许达到的最高幅度;工资增长下线指企业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应达到的最低幅度,可以是零增长也可以是负增长。

  据了解,我国的工资指导线制度于1997年进行试点。当年1月,原劳动部发布了《关于试行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决定在北京等10个省市开展工资指导线制度试点工作,对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提出了规范的试点办法。1999年10月,原劳动保障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工资指导价位制度。

  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方式为:有关地区结合当年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总体调控目标,综合考虑本地区当年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及劳动力市场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本地区当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意见,企业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本企业当年的工资增长率。而工资指导线由工资增长上线(警戒线)、工资增长基准线和工资增长下线组成。

  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步骤是:有关地区将本地区当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报劳动保障部审核后,经地方政府审批,由地方政府(或其委托劳动保障行政部门)颁布,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陈圣莉实习生夏亮采写 )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