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税收减收近两亿 税务稽查风暴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全国税收减收近两亿 税务稽查风暴升级
2009年08月11日 14: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全国五大行业中60家大型企业进行税收自查之后,更大范围的税务稽查风暴正升级。据最新的消息,税务总局又“盯”上了制造业和服务业非居民所得税。

  税务稽查风暴正升级

  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减收1895.68亿元。这是导致数年来最大规模税务稽查的直接原因。在下达给各省市税务部门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若干具体措施》的通知”中,国家税务总局开宗明义地指出,制定这份文件是“为进一步做好加强征管、堵漏增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

  对于这一目的,税务总局刚开始并不承认。在7月中旬第二轮税收自查工作结束后,一些业界人士将这次稽查行动视为“财政增收”之举,但国税总局官员断然否认,并称这与现在的经济形势没有直接关系。

  如今的形势,也容不下这点面子了。完全依靠经济基本面的恢复来提高财政收入并不是一个能在短时期内见效快的途径,因此,今年以来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不断出台的各项加强税收征管的举措,便成为了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保八”的有效方案。

  据有关媒体报道,为了确保完成今年的税收收入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将税收任务分解到各省市,而这项工作在前十几年财政收入向好的日子里,中央和地方都没有对这些税收任务指标如此“细化”。

  税收优惠力度也不小

  加大税务稽查的强度,对很多企业来说就意味着原来能够逃掉的税,逃不掉了。更严重的是,以前逃掉的还要一并还回来。这本来无可厚非,偷税就该补税、罚款。但在这样一个企业生存环境还十分艰难的情况下,税务稽查是否会造成不必要成本。对于这一说法,税务总局并不认可,纳税是企业的法律责任,税务总局让企业自查并不会加重企业的负担。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税务总局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也不少。比如最近,税务总局就对部分行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实行税前扣除政策。8月6日,为扶持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更是出台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上半年,为了支持出口,大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大幅降低,纺织品离“零关税”只有1%。专家表示,对哪些行业加大税收稽查,对哪些行业加大税收优惠,既要考虑金融危机下的行业生存,也要考虑未来朝阳产业的前期支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加强税收征管是应该持续努力的一个方向,是在动态中不断优化和强化。目前的力度要比前段时间大,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不宜过多地强调这一事情,但这一导向是始终存在的。”他指出,目前,经济企稳向好,大家的担忧与恐慌也开始淡化,因此,现在适合于强调财政在增收减支的过程中要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且这是一个必要的方法。(黄晶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