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专利申请量同比增31% 授权量或保持千件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专利申请量同比增31% 授权量或保持千件以上
2009年08月1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8月11日电(记者 张茵 实习生 朱丽珍 通讯员 王秀兰)自2006年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千件大关、连续两年位居浙江省县市级前茅以来,2009年上半年,义乌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出现双双攀升,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31%和12%,今年授权量更是有望继续突破千件之关。

  记者了解到,2007年义乌市专利授权量虽然仍然保持在千件以上,但与2006年相比,专利申请与授权出现“降温”势头。针对该情况,义乌市科技局多管齐下,为推动企业更为主动积极地获取自主知识产权推波助澜。

  “一方面构建镇街、科技、企业、市场共同协作的专利工作体制,将培育专利示范企业与建立企业研发中心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义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同一专利权人、同一年度授权的国内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最高补助额度提高到8万元,对获国家发明金奖和优秀奖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对专利产业化企业和专利示范企业、购买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等给予奖励和补助。“这些举措的推行有效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而通过召开座谈会、专利示范企业创建培训会、实地指导等形式,强化专利示范企业带动作用,也有效地帮助企业“剔除”了专利工作中的“软肋”。记者了解到,仅2007年到2008年,义乌新培育市级专利示范企业14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各类专利示范企业总数达到35家,其中2家企业被推荐为第四批全国知识产权试点企业。

  “此外,每年2次以上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出台《国际商贸城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自律性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定,也为知识产权的发展保驾护航。”不过,义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专利意识,如同一支“催化剂”,对义乌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双双攀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7年以来,义乌市举办各式知识产权培训班近20期,受训人员达4000多人。“其中与市委组织部和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的全市公务员知识产权保护基本知识集中培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讲座、武汉理工大学陈茂国教授为国际商贸城200多个钟表经营户举办的专利知识培训班等针对性强的培训,成效明显,提高了各个层次当事人的知识产权意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由于一系列措施的“多管齐下”,2008年义乌市专利申请量开始回暖,比2007年增长24.8%,达到2225件。而2009年更是出现了申请量与授权量“两花齐放”的攀升势头。尤其是今年6月份,义乌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如同火热的气温持续走高,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82%和62%,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举措已结出累累“硕果”。(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