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黄金期货案开庭 抽逃注册资金10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最大黄金期货案开庭 抽逃注册资金1000万
2009年08月1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记者 袁爽)涉案金额高达580多亿元,涉及上海、福建、河北、陕西和深圳等多个省市的客户1200余名,全国规模最大的非法期货经营案,今天在杭州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有“炒金大鳄”之称的张勇,因涉嫌非法经营罪、抽逃出资罪站在了被告席上。同时,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及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剑平也因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罪成为被告。

  “聪明绝顶”又不安于现状的他踏上“世纪黄金”之路

  在别人眼里,张勇是个绝顶聪明的人。1984年考入杭州大学的新闻专业。毕业后参军,1990年自军队退役后,被分配到当时的杭州炼油厂做保卫。

  但他并未安于这份有些枯燥的工作,1992年张勇下海经商,创办 “西子艺苑”,从事邮票、磁卡等收藏品交易。2000年11月,他又成立了杭州新世纪纪念币有限公司,转向纪念币交易业务。同年,张勇瞄准了网上交易,创办中国第一家钱币网站———“中国纪念币交易网”。

  2004年9月,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2004年全球贵金属年会在上海举行,触动了张勇敏锐的神经。当时,纪念币买卖已经不景气,又正好有人给张勇介绍了“上海联泰”黄金期货交易的操作模式。

  通过半年多的准备,次年4月,张勇在“杭州新世纪纪念币有限公司”和“中国纪念币交易网”的基础上,正式开始了他的“世纪黄金”生涯。

  非法经营黄金期货 涉案金额近600亿

  如今站在被告席上的“炒金大鳄”张勇没有了当年的威风。据检察机关指控,浙江世纪黄金公司在法定代表人张勇的决策下,从2005年7月开始非法经营黄金期货。张勇指使其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剑平设计开发了网上黄金期货交易系统,并通过大力宣传,招揽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炒黄金期货。

  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世纪黄金在上海、温州、萧山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在西安、长沙、石家庄、深圳、福州等地设立了20多家代理机构,招募工作人员246人,其中杭州总部116人。

  但事实是,炒金业务均通过公司网络系统进行,与国际黄金市场并不接轨,只大致上按照国际即时金价的浮动报价,供客户进行参考,客户通过买进或者卖出与公司进行交易,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同时充当买方和卖方,并按每笔交易向客户收取“网络使用费”和“仓储费”。

  自2005年7月1日至2008年6月26日,世纪黄金公司共向客户收取黄金交易定金2.75亿余元,其中归还定金1.60亿余元,解约客户清算460万余元。该公司从该项黄金交易业务中获取利息685万余元,获取手续费5755万余元,客户定金余额为4586万余元。

  截至2008年6月26日案发,世纪黄金公司的网上交易平台上共存在客户1217个,共产生交易176579笔,放大后交易金额总数为583亿余元。上述黄金交易业务先后被浙江证监局认定为变相期货交易,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非法期货交易。

  抽逃注册资金1000万

  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是1000万,但是当时的张勇一时间并没有这个能力拿出这么多钱。

  为解决公司注册资金的来源问题,张勇向别人借了1000万元作为他本人及名义股东张华的出资款缴入验资账户,在通过验资,取得工商登记后,张勇又立即将该1000万元全部抽逃归还,并支付了5万元的借款利息。

  庭审时,张勇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基本没有疑义,法院将择日对该案进行宣判。(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