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新增贷款环比下降77% 信贷为何大幅回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月新增贷款环比下降77% 信贷为何大幅回落
2009年08月12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55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7月新增贷款环比下降77%

  与上半年的火热情形相比,7月份的信贷投放多少有些降温。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贷款仅为3559亿元。分部门看:居民户贷款增加2365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19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09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

  3559亿元,这一数字不仅比6月份的1.53万亿元新增贷款下降了77%,而且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7月份信贷回落正常、合理,下半年信贷增幅将明显放缓

  上半年的信贷激增,有政策调整、取消信贷规模控制的因素,有银行追求高成长、高回报的因素,也有政府投资项目启动、带来庞大信贷需求的因素。而进入下半年,这些因素正悄然发生变化。

  一位国有银行信贷部门的高管坦言了7月份信贷大幅回落的原因:

  从政策层面看,上半年大规模的信贷集中投放,对促使经济回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贷款高速增长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要求促进贷款均衡投放,控制信贷风险。

  从银行层面看,有四方面的因素使其放缓了贷款节奏。

  ——商业银行加大了风险控制的力度,努力防范信贷风险。

  ——半年过去,商业银行基本确定了全年的信贷投放目标。“各家银行下半年的新增贷款大多占全年20%左右,且要求均衡投放,这样一来,7月份的信贷投放自然不会多。”这位高管说。

  ——现行的人民币贷款统计口径包括票据融资,上半年,一些商业银行担心将来政策变化、再度恢复信贷规模控制,于是纷纷做大票据融资业务量,意在多“占”贷款规模。而票据融资的收益较低,一季度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仅为1.4%。随着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将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这些银行的担心消失,票据到期后不再做了,导致7月份票据融资减少了1982亿元,这也“拖”了信贷增长的“后腿”。

  ——贷款投放通常呈现出季节波动特点。“从全年看,贷款往往是上半年多、下半年少;从季度看,3月、6月、9月等季末月份新增贷款往往较多,4月、7月、10月等季初月份新增贷款往往较少。”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再从需求层面看,目前,8月份将下达的一批中央投资项目正处于准备阶段,尚无贷款,加之民间投资增长不快,使7月份的贷款有效需求相对不足。

  从这些因素看,7月份信贷回落是正常、合理的。央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7月新增贷款虽不如今年前几个月,但仍大大超出前7年当月的平均水平。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分析,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信贷增幅将明显放缓,每月新增贷款将在3000亿元至5000亿元,预计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元左右。

  流动性仍充裕,不必担心实体经济缺少资金支持

  信贷增长放缓是商业银行自主经营的结果,决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方向有所变化。“总体来说,信贷增长保持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说。

  信贷增长放缓会不会影响“保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大企业、大客户依然“不差钱”,同时还可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实现直接融资;另一方面,银行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因此微观主体的信贷需求仍能得到较好满足。

  潘向东则表示,尽管信贷数量有所回落,但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货币流通速度将不断提高。这从居民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狭义货币M1增幅持续上升等迹象可见一斑。“总起来看,市场流动性仍将充裕,不必担心实体经济缺少资金支持。” (记者 田俊荣)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