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数据公布 债市“不为所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月经济数据公布 债市“不为所动”
2009年08月12日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债市所等待的经济数据昨日悉数公布,这些落入预期之中的数据并没有给市场带来过多的影响,债市保持了小幅回落的态势。而对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的1年期央票利率仍然没有停止上行的步伐。市场人士认为,央票利率到达阶段性高点才能真正促成债市的企稳或反弹。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其中7月份CPI同比下降1.8%,PPI同比下降8.2%,降幅分别较上月扩大0.1和0.4个百分点。

  按照物价走势和债券收益率的正向作用关系,物价的连续下降应该给债券市场形成正面的刺激作用,但是事实上这一指标早已不成为债市投资者重点关心领域,信贷、货币供应量等数据已超越物价成为更加重要的风向指标。

  而同日央行也公布了7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贷款新增规模从6月份的1.53万亿元快速回落,仅增加3559亿元。但是同时,货币供应量继续保持在高位,M2同比增长28.42%。

  这些数据依然落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并没有给债市带来太大影响,其中信贷规模的快速下降这并没有给债券市场带来太多的利好影响,本周两个交易日以来债券仍然缺乏亮点,并呈现小幅回落态势。

  各种经济数据不但给宏观经济做出不同指向,也让债市的胶着有了继续的理由。西安商业银行分析师胡文斌表示,关于中国经济究竟是“V”型复苏还是“W”型复苏,市场仍然有很多分歧,这决定了债市短期内难以看到太多的投资机会。

  她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这一“半基准”利率对于整体债市利率水平的运行仍然有着至关重要指导意义,如果这一风向标企稳,那么其他利率产品、信用产品企稳的基础才更结实。

  而从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来看,昨日央行发行1年期央票的利率仍较前周上行,达到了1.7605%,但是上行速度明显放缓,只有2个基点,是前一周涨幅的一半。

  上行速度放缓是否会成为利率接近阶段性顶点的前兆,胡文斌认为并不尽然。她表示,虽然1.7605%的水平已经落入了之前市场认为央票利率会企稳的区间——1.7%-1.9%,但是何时能够真正停下上行脚步,还要看新的信贷数据和货币供应数据。

  “如果到了8月下旬,央行所掌握的金融数据显示信贷回落的趋势得到巩固,同时货币供应量也能从高位有所下落,”她说,“这个时候央行才会有意引导央票利率持稳,从而平抚整个债市的情绪。”(本报记者 秦媛娜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