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三假”危害大 保监会公安部联手严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业“三假”危害大 保监会公安部联手严打
2009年08月12日 16: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2分报道,假保险公司,假保单,假赔案,三假事件扰乱保险市场,保监会、公安部联合出击,坚决打击。今天上午,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打击三假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的举措。假保险公司何以能鱼目混珠?假保单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假赔案又是如何发生的?中国之声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孙莹——

  主持人:说到假保险公司、假保单,究竟有多大的危害性?

  记者:最直白的说,如果买了假保单的话,不管是什么保险品种,都等于买了一张废纸,因为这张保单根本没有进入保险公司的数据系统,一旦出险,投保者或者受益人才发现,根本得不到任何赔偿,而如果是假保险公司出的保单,那更是无处查询了,目前最常见的保单是航空意外险等短期险种,因为出现率低,保险期短,一些假保单并没有被发现。

  主持人:假保险公司和假保单是如何现形的呢?近期有没有典型的案例让我们能直观认识一下?

  记者:今年最典型的就是携程网遭遇保单门,引出恒亚迪假保单连环案。保监会、海南保监局曾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查处情况。事情发生在去年11月,云南游客梁先生通过携程旅行网在三亚辰龙航空机票售票处购买了两份航空意外伤害保险。但他却发现有效期、英文翻译等处有误,经鉴定,两张保险单皆系伪造。随后,海南保监局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对三亚、海口的96家航意险网点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除三亚辰龙等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质的航空售票点出售假保单外,还有禧嘉、丽海等两家根本不具有兼业资格的网点也在出售假保单。保单均出自“恒亚迪”公司,随后,在海南、山西、浙江等省的多个城市,都发现了“恒亚迪”假保单的身影。经过进一步调查,“假公司”——恒亚迪保险更是在网上销售保险,服务器设在海外,通过电子银行方式收款,邮寄保单。公司谎称经保监会批准于2005年成立。然而事实上,保监会从未批准设立过这样一家保险公司。之后,三亚辰龙航空售票中心已被吊销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三亚禧嘉、丽海的售假案及“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线索也被移送公安等机关依法处理。

  主持人:假赔案主要发生在哪些领域呢?

  记者:车险容易作假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有些理赔员会伙同修理厂算计自家保险公司,本来几百块钱的修理费在理赔员的“策划”下有可能翻倍。而理赔员伪造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骗取公司保险理赔金则是另外一种做“内鬼”的操作手法。

  今年报出的最典型的就是,安邦保险公司从去年9月份开始为期100天的打假专项活动,查内鬼,竟然查出9万宗假理赔案。其中,广东分公司潮州中支公司两名理赔员邵某和张某利用担任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部查勘员的职位之便,采取伪造虚假交通事故认定书以及住院证明,套取自己公司保险理赔金,侵占公司资金23万多元。被查获归案,退还部分赃款。检察机关以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

  车险是财产险公司比较大的一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60%~70%。骗赔多了,会降低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同时,保险公司也很难避免理赔员骗赔的情况。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