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员称地方GDP统计受多种利益围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层人员称地方GDP统计受多种利益围困
2009年08月13日 04: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地方统计GDP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据约1.4万亿元。国家统计局表示,少数地区高估是导致两个数据出现差距的原因之一。但是来自基层某市区统计局的统计人员则表示,当前地方统计依然处在各种利益的重重围困中,统计失信的危险远没有解除。

  根据某地级市下辖区统计局工作人员在《中国统计》杂志的撰文,这六方面包括:首先,统计部门实行的是国家统计局统一领导业务,地方政府负责人事编制、事业经费的管理体制,地方统计局为了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开展市、县、乡、村等排序活动,夸大了统计数据的功能。

  其次,目标考核带来的地方政府和其官员利益的困扰,基层统计站或统计局“戴着地方的乌纱,吃着地方的财政,”有可能成了围绕目标“统计”,进而“生产”出一些“虚胖”的却是法定的数据来。

  再次,一些重要的经济、民生指标或由于统计不科学,缺乏源头数据,或由于受部门政治、经济上利益的驱使,一些管理部门纵容或参与到企业统计的弄虚作假行为中,提供了虚假的统计信息。

  此外,目前的企业统计还没有引起企业的起码重视,处于义务、强制兼有“应付”阶段,在关键利益面前,为应对行业考核或升级,企业会根本不顾实际,毫无顾忌地按需填报。

  基层统计人员利益受损也是一方面,他们工资既不按事业单位对待,又不参照公务员管理,还承受着巨大的工作、生活和心理压力,工作人员弦绷得太紧、时间太长可能会绷断。

  最后,为了保证数据质量,除了原有的各级统计局序列外,国家统计局又成立了直接管理的省、市、县国家调查队,但这些调查队与地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开展工作也离不开地方政府及县、乡地方编制统计人员的配合,其数据并非不受地方目标考核的影响。(记者方烨)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