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货币供给总体宽松 中小银行遭资本"烦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半年货币供给总体宽松 中小银行遭资本"烦恼"
2009年08月13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3559亿元,比上月1.53万亿元骤减,市场担心下半年流动性将趋紧。对此,银行业人士表示,下半年货币供给仍较宽松,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增信贷仍将保持适度增长,但中小银行的放贷冲动将因资本监管标准提高而受到抑制。

  下半年“宽松”不变

  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环比大幅回落,同比减少6.78%。对此,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指出,7月是传统的信贷淡季。尽管优质项目减少,大企业不缺钱,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经济回升态势还需稳固,银行信贷仍是最重要融资渠道,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仍然旺盛等,因此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比7月份将有抬升之势,预计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超过45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他解释说,由于经济回升基础不牢,出口短期内仍难以从根本上改善,投资对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加之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对市场预期具有重要影响等,下半年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货币供给仍然较为宽松。

  交通银行规划研究部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近期央行明确表示政策总体基调不变,再考虑到7月新增信贷明显回落、物价负增长继续,近期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但是交通银行规划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指出,三季度是关键时期,如果经济快速回升的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明显增多、资产价格上升过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存在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将放缓

  银行业人士指出,虽然上半年宽松货币政策为股份制银行贷款扩张创造了机遇,贷款余额增速超过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但由于此前监管机构将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10%上调至12%,下半年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将有所放缓。

  7月,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200亿元左右,信贷大幅减少,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甚至出现负增长。银行业人士认为,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低于10%,贷存比已达75%左右,资本金补充短期难以实现,下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继续受到遏制。因此,下半年信贷投放的规模将更看重国有商业银行的表现,预计下半年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7月,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中国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最多,在730亿元左右,约占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5%。建行新增人民币贷款550亿元左右,工行新增约340亿元,农行由于将到期票据融资较多,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中行由于将经营重心转向国内市场,将“平稳增加规模”作为下半年信贷投资策略,尽管因放贷过快受到央行定向票据的“惩罚”,但后几个月中国银行人民币业务仍会较快发展,新增人民币贷款仍会较多。而农行急于扩大市场规模,尽快达到上市标准,后几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也会较多。工行、建行则相对更加关注信贷风险防范,信贷投放将保持稳健均衡。

  票据融资将继续减少

  郭世坤预计,年内票据融资会继续减少。他认为,票据融资期限多为3-6个月,上半年1.71万亿元新增票据融资将大部分在下半年到期,三季度成为新增票据融资到期高峰。

  “在各行实行新增信贷规模总量控制下,到期票据融资大多会转换为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转换为贷款是7月份信贷增速大减重要原因之一。”郭世坤表示。

  此外,7月份企业短期贷款明显减少。7月居民短期贷款虽然增加478亿元,但企业贷款减少581亿元。银行业人士指出,由于票据融资与短期贷款的息差相对低,这部分业务的减少对银行存贷息差收入的影响相对有限。(张朝晖)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