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业领域下半年重点在调整 有三层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毅中:工业领域下半年重点在调整 有三层次
2009年08月1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3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保增长、调结构,工业领域下半年工作的重点要转移到调结构上来,而抓技术改造,是工业结构调整最得力的办法。

  李毅中是在国新办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述,他并介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请问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的主管部门,在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面的思路和目标抓手是什么?

  李毅中表示,调整结构是个大的命题,概括地讲有三个层次:第一,一、二、三产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二,生产力空间布局的调整;第三,工业领域结构的调整。就工业和信息化部来讲,第一项任务不是我们的直接职能。第二项调整我们有话语权,但是决策权不在我们。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第三层,就是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就工业领域的调整来讲,又可以分为三项内容:一是行业结构调整,比如说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淘汰落后的产能,促进中小企业的产业积聚和产业转移;二是企业调整,企业调整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的股权结构,还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以及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是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整合;三是以产品品种质量为重点的产品结构调整。

  李毅中表示,一、二、三产的结构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职责,生产力的空间布局,沿海、中部、西部怎么布局,我们有话语权,但是决策权不在我们这里。我们的任务就是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工业领域的结构调整要抓三条,行业的调整、企业的调整和以产品品种质量为重点的产品结构调整。这样抓手也就清楚了。

  我就抓手点个题:一是抓技术改造,这是工业结构调整最得力的办法。二是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这是最难办的事情,但是必须去做。三是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因为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到99%,占到经济总量的60%,占了就业人数的近80%,所以要抓中小企业,这是一块很难办的事情。四是制定、修订各个行业的产业政策,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五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把电子信息技术用在传统产业里去催生新的工业服务业、新的新兴产业。六是大力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管理,包括品种、质量、品牌和服务。以上就是三项任务、六个抓手。(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