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铁路明年再添两艘跨越琼州海峡火车轮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海铁路明年再添两艘跨越琼州海峡火车轮渡
2009年08月15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梁盛 )中国首条跨海铁路轮渡——粤海铁路轮渡明年将再添两艘跨海火车轮渡。粤海铁路有关负责人十五日表示,新建的两艘渡轮的设计仍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承担,目前,双方已就建造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签约。

  粤海铁路北起广东省湛江市,向南由海安经火车轮渡跨越琼州海峡到海口市,再沿海南省西部到三亚。粤海铁路由“两线一渡”组成,即湛(江)海(安)线通过火车轮渡与岛上铁路线(海口至三亚)连通,共投资近四十九亿元人民币,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其中粤海铁路火车轮渡由南、北两港和“粤海铁一号”、“粤海铁二号”两艘客滚船组成,两港间距离为十二点五海里,是粤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负责人称,新建造的“粤海铁三号”、“粤海铁四号”轮渡共分三层,上层为旅客舱、第二层为汽车甲板、底层为火车甲板,可装载火车货列四十四节、客列二十二节。新建轮渡无论在航速、载重量和抗风能力等性能方面均远超“粤海铁一号”和“粤海铁二号”。

  据介绍,“粤海铁一号”、“粤海铁二号”目前每天开八至十对航班,虽是满负荷运营,但仍无法满足粤海铁路通道日益递增的运量需要。“粤海铁三号”、“粤海铁四号”总造价为八亿多元,是铁道部为了进一步完善海南铁路网功能而投资建造的。

  目前,粤海铁路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相关部门正抓紧轮渡建造的前期工作,新建渡轮预计明年底左右即可建成。两艘新建渡轮投入运营后,将可有效缓解琼州海峡铁路运输瓶颈问题。(完)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