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民间奥运资产拍出 官方奥运资产增值超26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批民间奥运资产拍出 官方奥运资产增值超260%
2009年08月17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举办一周年之际,各种庆祝纪念活动纷纷展开。一场“奥运一周年专场拍卖会”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顺利落槌。此次拍卖会是北交所组织的第一场非奥组委委托的“民间”奥运物资拍卖会,是北交所过去一年来处置奥运资产的延续。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就此专访了北交所常务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梁雨。

  13个分会场同步网络竞价

  8月8日上午9点30分,北交所三楼近300平方米的拍卖大厅座无虚席,拍卖如期开始。除了现场的买家,北交所还在北京主会场之外,在13个城市设立了分会场,分会场可以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与现场实现同步。

  本场拍卖的明星拍品当属“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十把奥运火炬”,该标的以50万元起价,经过长达半小时的叫价争夺,最终以180万元落槌,成为本场拍卖会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个标的。但是,竞价最为火爆的当属“萨马兰奇签名的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这把有纪念意义的火炬采取无底价起拍,最终以61.9万元成交。

  最终,本场拍卖的15个标的成交14个,成交总价395.67万元,平均溢价率172.71%。唯一流拍的是7号拍品(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训练画布1块)。

  “今年6月30日,北交所接受北京奥组委委托处置的最后一批奥运资产成功拍出。”梁雨告诉记者,“而8月8日这场拍卖会的拍品主要来自于向社会各界征集的奥运物资。”

  但是,梁雨认为虽然这与以往处置的奥运资产来源不同,但是,这场民间奥运拍卖很好地继承了官方奥运资产处置的精神,而且使得更多的普通大众能够参与进来。“有一些非常有价值的拍品是零底价,这无疑降低了竞买的门槛,其目的之一就是和普通人一起分享奥运精神、奥运文化。”梁雨说。

  官方奥运资产增值超260%

  据梁雨介绍,去年6月25日,北京奥组委与北交所签订《北京奥组委资产处置服务合同》,委托北交所进行奥运资产处置工作。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北交所共组织奥运资产专场拍卖会25次,先后处置了奥运家具、家电、公务用车、奥运开幕式道具“缶”等资产超过70万件,共计回收现金1.89亿元,资产增值率高达260.19%。

  “可以说,在产权交易所这样一个平台处置奥运资产,北京是一个创举。”梁雨说。

  据梁雨介绍,这些拍卖物品中的明星拍品当属奥运开幕式所使用的奥运缶和竹简。奥组委共交给北交所缶1500个、竹简1200支,评估值总计106万。但最终的交易额是1.19亿,溢价了112倍。“奥组委对我们的拍卖处置工作也非常满意,作为奖励,还赠送了一面缶给北交所。”梁雨说。记者也在北交所的一楼大厅看到了这面缶。

  “利用产权市场处置奥运资产是中国人的创举,在国际上开创了奥运资产处置的新模式,希望这一模式能在全球其他奥运会主办国家推广。”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杰哈德·海博格在8月8日的拍卖会上说,“北京奥运会给了全世界一次无与伦比的美好回忆,这种成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拍品的价值。”

  “在奥运资产处置上我们采取了多种竞价方式,比如‘网络+现场’的拍卖,这是我们在处置国有产权时就探索出来的创新竞价方式,这种方式成本更低、参与度更高。”梁雨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奥运资产的处置也为今后国有资产的处置开辟了新的思路。这种公开产权交易的方式体现公开、公平的原则,效率更高,也更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孙冰)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