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市银行老大 工行上半年一天赚3.6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上市银行老大 工行上半年一天赚3.6亿元
2009年08月21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最盈利银行:净利润666.13亿元

  全球上市银行老大:总市值超过2570亿美元

  工商银行今日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6.13亿元,同比微增2.7%,每股收益0.20元,增长5.26%,按一年365天计算,工行上半年日均揽金3.6亿元。

  中报显示,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1483.52亿元,下降4.3%,实现税后利润666.13亿元,同比增长2.7%,保持了全球最盈利银行的地位。总市值超过257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47.8%,继续稳居全球上市银行首位。

  去年同期,工行的净利润增幅达到五成以上。对业绩增幅的锐减,市场人士表示,主要是净利差收入下降所致。

  净利差收入下降

  中报显示,在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为1160.38亿元,同比降幅为11.9%。而存款利息支出为763.91亿元,同比增长了4.3%。

  “净利差收入是目前银行的主要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的比重超过80%,因此,在利差收入增幅下降而利息支出增幅上升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速度肯定下滑。”华泰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虽然传统的利息收入增幅下降,但非利息收入却增长明显。工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323.14亿元,增幅达到39.2%。而且该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了6.8个百分点,达到21.8%。

  另外,截至6月末,工行各项贷款8644.7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2%。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4058.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0.6%。不良贷款率降至1.81%,较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下降。

  分析:上市银行业绩未随信贷飙升

  公开数据显示,1~6月银行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达7.72万亿,中小银行增幅均超过五成。然而,近日公布的几家银行中报却显示,信贷的超预期增长仍不敌贷款收益率下降的负面影响。

  中报显示,工行在报告期内贷款平均余额增长47%。但工行称,虽然贷款规模增长使得利息收入增加了210亿元,但收益率由去年上半年的6.97%下降至5.47%,使得利息收入减少319.4亿元,超过了规模增长所带来的收入增长。

  “交行、民生银行及华夏银行的财报也反映了同样的现象,那就是利息收入的增幅不及贷款收益率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即将披露中报的中行、建行等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

  不过,有研究显示,二季度银行净利差基本见底,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出现提升。方正证券郑宁认为,下半年伴随信贷增速放缓以及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的预期,下半年净息差会回升,三季度银行业绩将出现明显回升。

  深发展净利增8%

  同日,深发展A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8%;净资产收益率12.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74元,同比增长4%。(记者张忠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