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谈财政赤字的得与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尹中卿谈财政赤字的得与失
2009年08月23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对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的专访文章《一揽子计划实施的回望与前瞻》。尹中卿副主任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能企求一揽子计划在半年时间里能够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实施中稍微不慎,还有可能加剧原来存在的一些矛盾,并产生一些新的问题。实际上这些也是最近的讨论热点。

  他向记者详细分析了其中的一个讨论热点:财政赤字的得与失。

  他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7500亿元赤字,比上年增加5700亿元,同时代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全国财政赤字合计9500亿元,占GDP的比重在3%以内。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初步安排,全国财政收入66230亿元,增长8%;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增长22.1%。这些指标实际上规定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数量界限。

  尹中卿副主任委员认为,从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减少823.05亿元,下降2.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同比下降9.4%,地方同比增长6.6%。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加6020.54亿元,增长26.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同比增长22.7%,地方同比增长27.3%。与年度预算目标相比,上半年财政收入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与年度预算安排增长9.8%的目标相比,中央本级收入短收3000多亿元。6月份虽然增长19.6%,如果扣除中央金融和石油企业一次性补缴收入,实际上增长2.8%。地方本级财政收入6.6%的小幅度增长,主要依靠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1.4%,税收收入特别是主要税种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关税、印花税都是负增长。考虑到不可比因素,上半年全国和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实际下降。

  他对记者说,根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全年财政形势十分严峻。年初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中央财政收入增长9.8%的预期目标,是依据GDP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9.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CPI上涨4%等预期指标综合测算确定的,而这些指标前6个月都明显低于预期目标,财政收入来源将明显减少。地方非税收入急剧增长具有不可靠性,也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年初确定的财政支出项目则具有刚性。落实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保障重点支出需要,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支出特别是中央财政支出压力很大。完成全年预算任务难度很大,年初确定的9500亿元赤字有可能满足不了需要。为了继续在建项目,明年有可能不得不扩大赤字规模,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将受到考验。

  尹中卿副主任委员认为,目前,人们不仅担心中央财政的巨额赤字,更担心地方政府的隐形赤字和债务负担。中央推出刺激计划也要求地方政府拿出配套资金,于是,地方各级政府通过大规模构建投融资平台,发行各种企业债、短期融资权、中期票据,以及各种“银信证”产品,把地方政府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和其他政府活动产生的债务信贷化。这些资金大部分使用在自偿能力低下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建设项目之上,给地方留下隐形赤字和债务负担,造成财政结构性风险。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