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谈巨额公共投资的功与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尹中卿谈巨额公共投资的功与过
2009年08月23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对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的专访文章《一揽子计划实施的回望与前瞻》。尹中卿副主任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能企求一揽子计划在半年时间里能够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实施中稍微不慎,还有可能加剧原来存在的一些矛盾,并产生一些新的问题。实际上这些也是最近的讨论热点。

  他向记者详细分析了其中的一个讨论热点:巨额公共投资的功与过。

  他说,政府公共投资构成一揽子计划的主要内容。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拟新增1.18万亿元。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安排9080亿元,其中新增投资4875亿元。

  尹中卿副主任委员表示,在实施一揽子计划过程中,政府公共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主动、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手段。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增投资104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下达5846亿元,加上地方政府配套和商业银行信贷支持,推动了投资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比四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达到30.4%,同比加快15.6个百分点。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到7%,为大型基建项目配套的主要产业,如水泥、玻璃、陶瓷、机器设备、纺织和机电的投资都从3月起开始回升。受惠于政府投资的溢出效应,为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原材料、辅助配件的行业受到拉动。政府巨额公共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

  他认为,现在看来,政府公共投资对民间投资带动作用不大、效果不大。政府公共投资主要集中在与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相关行业,民间资本在投资领域进一步收缩,这在学者那里叫做“挤出效应”。1至6月,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占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2.6%,同比增长41.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2.1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占全部城镇投资的比重为49.5%,同比增长34.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投资占全部城镇投资的比重为7.8%,同比增长0.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0.3个百分点。仅靠政府公共投资救活和壮大的基本上是国有及其控股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仍然反映经营困难。

  尹中卿副主任委员告诉记者,根据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安排,最近我们到内蒙古、陕西、辽宁、湖北进行调研。大家普遍反映政府公共投资存在的问题。某些投资的立项不够科学,往往是谁有储备项目,谁跑得快,谁就能立项。许多地方领导抱着“不要白不要、要到是政绩、要不到没本事”的心理,千方百计到中央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部分项目选择和前期准备不充分,在可行性论证和审批过程中放松了环保、安全、能效、技术等方面的要求,有的项目并不一定符合当地需要,有的项目难以落实配套资金。尽管巨额的公共投资是形成了工作量,但是项目的选择、投资的效益都还需要考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