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寓群:要更加突出地强调扩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寓群:要更加突出地强调扩大消费
2009年08月23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寓群的短文说,要更加突出地强调扩大消费

  韩寓群认为,全国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应该说是成功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经济回升势头在增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实施一揽子计划过程中还存在着政策不完善、政府投资强度过大等问题,原来已经存在的结构不合理问题现在有些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企业经济效益不好直接影响财政收入预算的执行,持续发展的基础很脆弱,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乏力。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回避,必须加以解决,

  他指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是非常重要的,执行政策的严肃性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这个前提下,要正确处理好增加投资与扩大消费之间的关系。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增加7.37万亿,这个数字很惊人。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占73%。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样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在政策制定上要更加突出扩大消费。美国经济体、欧洲经济体在短期内复苏并对我国经济产生好的影响,是不现实的。即使我们再出台重大政策,也不一定对拉动外需起作用。所以,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把扩大消费作为重点。在制定下半年政策时,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一是刺激农村消费问题。这两年在刺激农村消费、提高农村生活水平和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都有一定的积极效果。改善农民的住房条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既可带动生产资料、建筑材料、生活资料的生产发展,又可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可以节约土地,加快新农村建设,关键是要做好规划。当然这个问题不可以一蹴而就,还是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政策,可以在一些地方先行试点,再全面开展工作。

  二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问题。长期以来,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维持一个较低的水平,所以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内需增长拉动经济缺乏动力,关键是居民收入低,消费能力低。基于这样的经济增长有很大问题。我认为应当依靠内需增长推动国民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作为目前的重点工作来抓。

  三是解决消费环境问题。现在国内市场的消费环境比较差。要改善城市和农村的消费环境,就要加强消费市场的法制建设和监管,全方位解决消费环境的问题。

  四是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消费水平的提高,不光是消费方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消费质量的问题,特别是卫生、教育、文化、环保等方面的消费质量。这些问题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已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建议今年下半年加大落实政策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增加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投资。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