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谈“天量”信贷的是与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尹中卿谈“天量”信贷的是与非
2009年08月23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3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该刊记者对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的专访文章《一揽子计划实施的回望与前瞻》。尹中卿副主任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能企求一揽子计划在半年时间里能够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实施中稍微不慎,还有可能加剧原来存在的一些矛盾,并产生一些新的问题。实际上这些也是最近的讨论热点。

  他向记者详细分析了其中的一个讨论热点:“天量”信贷的是与非。

  尹中卿副主任委员说,从去年9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金融机构贷款大幅增加。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增贷款1.2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新增贷款7.37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8.5%,比上年末加快1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19.3万亿元,增长24.8%,加快15.7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3.4万亿元,增长11.5%;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37.7万亿元,信贷增量多增4.92万亿元,增长34.4%。

  他认为,今年以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通过连续下调存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取消信贷规模限制、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窗口指导等政策的引导,向市场大胆、迅速投放流动性,对于缓解通缩预期、遏制物价下行态势、增强市场信心,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尹中卿副主任委员说,现在社会上对信贷规模和货币供应量有些议论,对金融监管部门半年来的工作也有不同看法。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数量标准的,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今年6月的M2增长28.5%,M1增长24.8%,上半年新增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增加4.92万亿元,信贷增量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水平,适度宽松变成了过度宽松、极度宽松、无度宽松,甚至是放任自流。从目前情况看,即便下半年每个月新增贷款减至5000亿元左右,全年也有可能达到10万亿元以上。有人用“天量放款”来形容这种状况,因为“大量”有数,“海量”有边,“天量”既无数又无边。当然,由于这是第一次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而在应对危机的初始阶段按照“宁大勿小”力度考虑也是理解的,但事后有必要对货币信贷增长情况进行评估和总结。

  他认为,今年以来,先是银行天量信贷,接着是股市、楼市连创新高。防范天量贷款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催生资产价格泡沫、避免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和潜在金融风险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目前,大家很关心怎样吸收天量放款所产生的流动性。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短期内加大货币信贷投放力度无可厚非,但如果持续偏离既定目标,创纪录的贷款增量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在未来引发新一轮流动性过剩的风险。历史经验表明,过多的货币供应和通胀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但通胀有一个滞后期。另外,今年新增贷款基数畸高将使得明年在确定信贷规模和进度时更加难以把握,很可能会面临“多了难以承受”、“少了刺激力度又不够”的两难选择。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对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基本完善了金融监管制度,处理了大量呆坏账,银行决策逐步走向市场化,成果来之不易。正因为有了这些改革,才使得我国银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还能够发展壮大。如果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变成“天量”贷款,货币供应量过大,很容易导致过度投资,导致银行呆坏账骤然增多,从而威胁未来的金融体系稳定性,由实体经济增速下滑演变为金融危机。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