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1年押金超过5亿 质疑:退卡为啥不退利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卡通1年押金超过5亿 质疑:退卡为啥不退利息
2009年08月23日 14: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晨央视《朝闻天下》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公交一卡通发卡量超过2500万张,按照每张公交一卡通缴纳20元押金计算,押金费用就超过了5亿元,巨额押金引发社会质疑。

  不少消费者反映“公交一卡通买卡容易退卡难”、“退卡点相比卖卡点太少”。不过,相关部门表态称公交一卡通的押金主要用于成本和维护。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人士日前也透露,北京公交一卡通押金有望逐步取消。

  一卡通公司制定使用的《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发行使用办法》中解释说,一卡通卡为4K容量的中高端集成电路卡,卡基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制成,成本较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北京市发改委审核批准,收取20元押金。同时,按照一卡通公司制度安排,一卡通卡人为损坏,则20元的卡押金全部都不退回。

  记者调查时发现,不少持卡人认为,即便把20元押金悉数退回,仍然有失公平。按照银行一年定期存款2.25%的年利率来计算,每张一卡通卡押金的年息为0.45元。这就意味着,持一张一卡通卡,1年就损失了0.45元,而一卡通公司则由此赚取了0.45元。由于每天既有人退卡,也不断有人新加入一卡通持卡人行列,从近几年一卡通卡发行速度来看,市民手中持卡总量,大致保持动态平衡,并呈递增之势。目前,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发行超过2500万张,每张卡都要收取20元的押金,就意味着一卡通押金沉淀资金保持在5亿元左右。如果以银行活期存款0.36%的利率来计,押金沉淀资金产生利息在180万元左右,如果以1年期存款2.25%的利率来计,由此产生的利息则高达1125万元左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