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银行下半年信贷放缓或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称银行下半年信贷放缓或成定局
2009年08月27日 11:1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根据中国银行业惯例,上半年占到全年信贷70%,下半年只有30%。由此不难推断,下半年信贷放缓或成定局。

  研究国际金融市场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刘涛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预计今年信贷总额是10万亿,既然上半年是7.37万亿,下半年最多是3万亿。

  “但是这个也不能绝对,随着中国经济复苏脚步加快,浙江、广东等省份生产订单增加,企业不仅出现了用工缺口,而且实体经济对于资金的现实需求也在增加,部分地区民间金融利率开始呈上升势头。”刘涛预计,下半年银行体系的信贷规模可能会视情况超出3万亿,但是会针对实体经济的需要而进行有的放矢的信贷增加。

  已公布业绩的8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信贷资金主要投向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信贷投放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票据融资将被挤压,中长期贷款比重将提高。此外,信贷投放将向中小企业及促进居民消费领域倾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银行信贷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据统计,上半年银行机构投向基础设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分别为1.6万亿元和4246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1.6%和13.7%,比上年同期分别高3.8和7.7个百分点;投向房地产业的中长期贷款为3501亿元,占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为11.3%,比上年同期低7.9个百分点。

  “不过,上半年那种为放贷而放贷的情况不会发生了。”刘涛告诉记者。

  交通银行研究员鄂永健做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即下半年信贷增速仍将保持一定水平,但增量明显下降,预计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亿-10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32%。

  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由于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长过快,一家大型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当月贷款“只收不贷”,有意压缩新增贷款规模。

  眼下,大型国有银行对下半年的贷款目标变得谨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近期将全年新增贷款控制目标确定为1万亿元和9000亿元,而二者上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分别为8255亿元和7090亿元,显示下半年的增量空间很小。

  工行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日益明显,第二季度开始调整信贷投放进度。今年第一季度工行平均每月贷款增量约为1061亿元,而6月份增量仅为640亿元。

  建行近期召开的分行长会议要求,下半年将加大信贷的结构调整,分支机构工作重心要从做大贷款规模转移到盘活存量贷款。农业银行近期召开的分行长会议则要求,要坚持“促发展”和“控风险”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力度。

  央行调查统计司近日发布的报告判断,目前信贷投放存在四大放缓的因素。首先,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其次,一些建设项目预先储存了部分项目资金,上半年贷款有一部分没有实际使用出去。第三,合格项目的开工节奏估计相对上半年放缓,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第四,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也将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参加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时表示,下半年信贷猛增趋势不可能持续,但也不会踩急刹车。截至23日,两市共计8家商业银行公布了半年报,统计显示,经过上半年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环比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认为,除国有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外,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接近或者低于监管红线,下半年信贷扩张将进一步受到制约,未来通过资本市场和债券融资的诉求上升。(李金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