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万亿赤字让世界埋单 中国被绑架为人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9万亿赤字让世界埋单 中国被绑架为人质
2009年08月27日 14:0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白宫8月25日预测,美政府今后10年将积累超过9万亿美元的赤字,这个坏消息不但震惊了美国,也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担心和愤怒。如今人们都知道,美国的财政赤字,往往是由全世界来埋单的。专家表示,中国已经被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绑架成了人质。

  美国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25日宣布,美国经济衰退状况要比2月时预测的更加恶化,随着政府税收收入缩水,福利金和食品券等支出增加,各项新的假定把预期的未来10年累计赤字推高至9.05万亿美元,比半年前的预计超出了2万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26日表示,中国现在就是被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绑架成人质了,中国应当机立断进行结构调整,及时分散美元资产的风险。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说,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美国财政赤字就是世界的赤字,与每个国家都息息相关,尤其持美国债最多的中国,更会感到忧虑。现在看来,美国缺少“负责任大国”应有的道德,如何使美国财政运营及监督更具“世界性”,可能是今后国际社会的努力目标。

  世界批美太自私

  在美国之外,人们通过各种语言表达对美国9万亿赤字最新预报的震惊。在路透社的博客网页,一篇文章的标题赫然写道:“美国的财政赤字甚至比你能够想像的还要糟糕”。

  法新社称,美国的财政赤字“像一个正在膨胀的气球”。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6日发表题为“美国经济:深陷和艰难”的文章称,巨额赤字预测显示美国经济受金融危机打击比以前预想的要严重得多,这是“令人沮丧的预测”。

  英国等欧盟国家也买了相当多的美国国债,因此对美国赤字也相当敏感。《金融时报》26日引述美国斯坦福大学学者约翰□泰勒的话,伯南克在第一个任期内犯下了“架构性”的错误,美联储过分纵容贝尔斯登、AIG等金融机构在溃败前肆意进行商业借贷,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用国有化的办法收拾残局,正是这些导致美国的财政黑洞急剧扩大。

  在日本雅虎等网站上,一些网民直接批评美国并质疑日本对美国的过度依赖关系。“日本完全笑不出来”,“不要美元资产!日本持美国债太多了”,“美国赤字转来转去麻烦会到我们日本身上呀!那时,美国不会来救的”,等等。

  日本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长行天丰雄说,美国需要转变纵容过度消费和财政赤字的一贯做法,而日中等贸易盈余国则需要修正偏重出口的增长方式。从更长期来看,美国将逐渐丧失二战后已持续60年的霸权地位。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多极化的趋势,构筑相应的货币体系的呼声必将高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