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防止资金大量流出集中流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管局:防止资金大量流出集中流入
2009年09月01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完善QFII、QDII外汇管理法规 配合有关部门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31日消息,其日前召开的分局长座谈会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国际收支和外汇收支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外汇管理仍要坚持既要防止资金大量流出,也要防止资金集中流入。会议还明确,未来要重点研究扩大企业集团外汇资金境内集中运营范围,完善QFII、QDII外汇管理法规,为国内居民提供更多投资渠道。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增强外汇服务意识,便利各类市场主体外汇收支。加快推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改进服务贸易外汇管理,简化服务贸易对外付汇提交税务证明的办理手续;研究出口收汇存放境外的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外汇市场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

  继续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研究扩大企业集团外汇资金境内集中运营范围,进一步帮助企业集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QFII、QDII外汇管理法规,为国内居民提供更多投资渠道;配合有关部门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

  加大系统整合力度,完善跨境资金统计监测体系。做好外汇账户系统开发工作;继续研究数据和系统整合,更好地为完善跨境资金流动以及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和分析服务;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对境外资产负债及损益统计;提高国际收支数据的时效性和透明度;研究建立完善对外债权债务统计监测体系,完善贸易信贷登记、直接投资等系统功能。

  加强跨境资金均衡管理,继续完善国际收支应急机制。研究构建全面债权债务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对银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的考核制度,巩固考核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的效果;加强国际收支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健全多层次国际收支风险双向监测预警框架;继续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和调查,促进涉汇企业合规经营。

  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继续完善适合我国特点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周期、金融市场运行和变动规律的研究,在确保安全、流动的前提下,提高储备资产的长期盈利能力。(记者 卢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