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连涨"猪倌"扩军 专家:四季度涨价或更疯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肉价连涨"猪倌"扩军 专家:四季度涨价或更疯狂
2009年09月01日 12: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猪价格的再次看涨,引发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上轮发生于2007年的通货膨胀,导火索就是猪肉涨价。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4月,猪肉价格上涨68.3%,拉动当月CPI上涨约2个百分点。为此,近日国家发改委表态:(此轮)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但显然,随着经济景气度的不断提升,曾经暴跌的猪肉价格已走上上升通道,并且不断攀升。对市场敏感度很高的农业公司开始展开新一轮的“收猪大计”:继投资40亿在天津建起养猪基地后,中粮集团再宣布在江苏投资7.5亿元,兴建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另一养猪基地。

  中粮增资7.5亿江苏养猪

  日前,中粮(江苏)肉食有限公司五十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落户江苏的签约仪式举行,将建立五个绿色环保型生猪养殖小区,每一个养殖小区规模约十万头,占地400~500亩。项目总投资7.5亿元。后续还将在东台沿海经济区建立配套的生猪加工企业。与此同时,中粮集团投资40亿元的天津生猪健康生态养殖项目一期工程在宝坻区开工建设,5年后将形成年出栏200万头生猪规模,年产15万吨优质猪肉,约占目前天津猪肉产量的50%以上,将极大地缓解京津地区猪肉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中粮集团在湖北和江苏的生猪产业链上的投入规划已经超过100多亿,加上今年3月份与天津签订的80亿总投资,总投入已经达到200亿左右甚至更多。

  事实上,不仅中粮,包括新希望、土猪一号、正大集团等在内的大型企业近期在生猪养殖项目上均有大手笔投资。广东天地食品集团日前透露,今年计划追加投资8000万元于养猪业务,用于在湛江扩建猪场,同时在江门新建一个面积达8000多亩,年出栏20万-30万头猪的现代化养猪场。而根据泰国《曼谷邮报》上周报道,泰国正大集团计划在河南省农产品行业投资300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投建养猪场。

  肉价连续“高烧”引发“通胀论”

  与“猪倌”扩军对应的是近期猪价的一路高涨。6月中旬收储国产冻猪肉以来,猪粮比回升到6∶1以上区间,这稳定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但是整个农产品领域的主力产品的集体价格上扬,让“通货膨胀说”充斥坊间。

  东方艾格分析师郭会勇告诉记者,这与生猪出栏结构有关,“公司监测的情况显示,目前不是消费旺季,可供出栏的生猪量相对较少,涨价跟供需情况有关。”据其介绍,虽然生猪存栏量仍 然 整体 供 过于求,但是可供出栏的成猪数量减少了很多,“8月出栏的生猪,在今年3、4月左右入栏,那时春节过后正值猪价低迷,影响了养殖积极性,入栏量减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畜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玉满认为,最近一轮涨价属于正常现象,因为之前的价格对于农民来说太低了。即使当前猪肉价格已连续回升,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了23.5%;与今年以来最高价格相比,也下降了17.1%。

  猪肉价格飙升9月见顶?

  肉蛋价格的疯涨,让中秋季、国庆节假期、以及随即而来的春节消费高峰期会否有影响?

  有专家预测,短期内,猪肉价格难改上涨趋势,将持续低位上涨,“十一”后有望平稳。有数据显示,现在全国生猪的出栏量约6亿头,国家收储仅几百万头,对抑制当前猪肉价格杯水车薪。

  交通银行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出现猪肉价格上涨较快的趋势,这有可能成为明年物价攀升的一个因素,但“导致通货膨胀的可能微乎其微”。

  但有分析师认为,猪肉价格这轮上涨提前了6-8个月,目标价格基本接近顶部,或许短期涨价将止于9月。但部分专家并不赞成涨价止于9月的说法。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0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但是据专家预测,在四季度,猪肉价格或许还会有一轮更为疯狂的上涨。而早早圈地的大型企业猪倌们,或可慢慢地等着坐收渔利。(记者 江华 王海艳 实习生 莫晓欣 黄雅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