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油上调增成本25亿 燃油费复征预期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航油上调增成本25亿 燃油费复征预期加大
2009年09月03日 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发改委1日晚间宣布调高航油价格,航空公司的成本也受到影响。尽管目前未有迹象表明燃油附加费会重新征收,但分析师指出,航油价格的再度上调加大了燃油费复征的预期。

  发改委1日晚宣布提高航油出厂价格,其中民航业使用最为广泛的3号喷气燃料上调至每吨5070元。这一价格较7月28日发改委宣布调整后的每吨4770元的价格,上涨了300元。

  油价的上调无疑将直接增加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按照目前中国航空市场每年消耗航空燃油1050万吨和80%属于国内航线的比例计算,上调航空燃油每吨300元,中国航空业将增加航空成本25亿,其中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每年将分别增加成本7.52亿、4.12亿和4.76亿元。

  国航董秘黄斌透露,此次调价后,假设不再变动,预计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将给国航增加约2亿元的燃油成本。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关于燃油附加费复征的通知。

  不过,随着国内航油出厂价格达到每吨5070元,已经高于2005年8月民航局开征燃油附加费时每吨4740元的水平,分析师指出燃油附加费复征的可能性在加大。国泰君安认为,800公里以上40元/人,800公里以下20元/人的附加费征收方案仍然是可能性最大的。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目前频繁的油价变动给燃油费复征增加了难度。“如果上个月成品油提价而这个月降价,难道上个月征收附加费,这个月就不征了?”一位航空分析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如果国际油价在70美元上下波动,燃油费复征的可能性不大,而如果油价突破80美元,则有可能重新征收。而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也指出,频繁的油价调整的确令燃油费征收的问题变得较为复杂,建议有关方面可以考虑采取油价与附加费联动的机制。

  记者另行获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昨日发布7-8月份航空公司财务报告显示,8月份航空公司股价比年初上涨7.4%,从年初至今,资本市场已有150亿美元流入航空业,市场对行业信心有所回升。不过,上半年航空业依然惨淡,全行业预计亏损超过60亿美元,而亚太航空公司则亏损11亿美元。

  国际航协指出,资本市场对航空业的信心有所回升,8月份航空公司股票价格较7月份上涨3.6%,比年初上涨7.4%。但航空业的涨幅仍低于资本市场整体涨幅,资本市场今年至今已上涨23%,显示投资者仍审慎看待近期石油价格上涨对行业的影响。然而,资本市场的回暖也让航空公司得以筹集更多的救命现金,航空公司今年迄今为止总计获得150亿美元的资本现金流。

  虽然经济复苏的迹象有所增加,但出现不均衡的现象,加上来自金融投资者对8月份石油和航油价格上升的压力,航油价格已回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水平。虽然一些航空公司按“市值计价”录得燃油对冲盈利,但燃油价格的上涨将会对航空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客运、货运收益双双下降的状况下。(索佩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