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回潮首选中国和印度 下一个微软在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归”回潮首选中国和印度 下一个微软在上海
2009年09月03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年代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受着 “好好读书,将来去英美留学”的教导,不过现在这个观念可能要有所改变——10年前发展中国家的人才争相到美国 “镀金”, 10年后各国人才却一股脑地往中国和印度发展。特别在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新兴工业化国家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增加。难怪有人预言, “下一个微软在中国出现”。

  我们为何选择回国

  10年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业爆发增长的诱惑下,出生于上海的康先生来到了美国求学。 2004年,他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取得了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博士学位,成为自旋电子学方面的专家。这是一门新兴科技,用于功率半导体器件。他同时为几家芯片公司工作,其中包括飞思卡尔半导体。

  但是现年32岁的康先生打算今年夏天回中国发展。尽管现在他还在德克萨斯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但他认为回到祖国后他的科研及职业发展前景可能会更好一些。他说: “能够回去工作,我感到非常激动。”

  康先生已经接受聘用,在位于上海的一家半导体研究机构任职。这份工作的薪水是一年10万元人民币,与他之前在美国私营公司的十万美元年薪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相比之前的工作,这份工作却能够提供更安全的就业保障和更多的自由去做他想做的探索性研究工作。

  他说:“在美国工作的最大吸引力是在那里能够做真正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但这个空间现在似乎在不断缩小。而当前中国政府正投入大量资金发展科学技术,所以即使他们不能支付高工资,前景仍旧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

  康先生是大量因美国经济放缓而离开美国的高技术移民之一。随着美国失业率接近两位数,就业机会不断减少,而限制移民的呼声却越来越高。支持加强相关法规的人士甚至主张美国公民应该得到第一优先的就业机会。

  我们为何离开美国

  现年33岁的Kapil是美国硅谷IBM公司的一位软件顾问,他自2001年加入IBM公司,希望能够获得在美国的永久居留权,从而能够创立自己的公司。 2004年,IBM提交了申请为其申请绿卡获准永久居留,但他现在仍未收到绿卡。因为对同一国籍的人,每年发放的绿卡数量被限定为9千8百人。由于该限制,来自印度和中国的移民甚至可能要等到10年以上才能申请到绿卡。 Kapil已经等了5年,但他估计还要等两到五年才行。在此期间,他只能持当初进IBM时的H-1B签证,不得已留在IBM做与之前相同的职位,只为了能申请到绿卡。他现在能挣到6位数,但他说他觉得如果能自由换工作的话,他能挣更多。 “我没法发展,这简直太让人沮丧了,”Kapil说,“在这一点上,我彻底失去耐心了”。

  Kapil急于想有一个新的开始。他为一家开发社会网络的在线工作搜索引擎 (类似于Twitter,Facebook或是LinkdIn)开发了相关技术。他说他打算在印度推出该技术。“很有可能我会掉头回去,”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觉得自己被欺骗了。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交了该交的税,甚至还学会了加利福尼亚当地的口音。但这些都不够。 ”

  “我觉得在美国很受限制,”Kapil说,“我能够理解美国政府为其人民所负担的责任,也理解它的困境。但如果它能够区分和识别出那些真正想来这里工作的人并欢迎他们来美国,美国会变得更好。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