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三巨头下半年主业有望继续攀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三巨头下半年主业有望继续攀升
2009年09月03日 1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三大上市保险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业务结构调整对三巨头的影响各有不同。基于各自业务定位,平安重“量”,国寿、太保则重“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结构调整的深入,下半年三大保险公司的保费质量和规模都将明显好转,保险主业有望继续攀升。

  保费收入将企稳

  过高的银保渠道占比和过多的投资型险种销售在这轮结构调整中被削弱,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保费增长因此压力重重。今年前6个月,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1727.2亿元,同比减少5.13%。中国太保自去年9月就开始收缩银保万能险销售,致使其上半年保费累计下降9.41%。

  而中国平安由于银保业务占比一直落后,因此没有受到太大压力,反而逆势扩张银保业务,上半年银保渠道首年保费增长138.04%,比重提高至43.59%,上半年总保费收入实现增长34.3%。保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万能险,凭借行业最高的结算利率优势,万能险增长117.31%,比重由33.09%提高至42.33%,另外分红险也强势增长31.31%。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下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大幅下降,商业银行因此将转向发展中间业务,销售基金和保险将成为策略重点。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也将会从对结构和质量的关注转向规模和份额,预计平安下半年保费增长仍能维持在30-35%左右,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保费增速有望转正,达到5-10%左右。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认为,中国太保由于结构调整较早,到今年9月份保费收入就有望转正;中国人寿结构调整较为深入,但预计到年底保费收入也将转正。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保险研究员夏平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很快回暖,利率上涨是很有可能的,保险公司的收益率将随之上升并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从而使保费增长更强劲。

  保单质量继续提高

  国寿和太保在牺牲“量”的同时,却收获了高利润的保单。新业务价值指标是反映保单质量和未来业绩的重要指标,中国人寿半年报显示,2009年6月30日前12个月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达到了167.63亿元,较2008年12月31日前12个月增长了20.4%。

  中国人寿副总裁苏恒轩表示:“经过结构调整,上半年国寿保单业务质量发生了很大变化,下半年在继续保持业务结构调整力度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保费总收入下滑的状况会有所改观。”

  中国平安上半年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到62.46亿元,同比增加16.9亿元,增幅为37%。兴业证券认为,平安新业务价值猛增的原因一是个人渠道寿险期缴业务同比增长39.14%;二是代理人数量增长25%达到39.4万人,人均月产能增长9.2%达到7356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虽然目前银保渠道面临较好的经营形势,但是整体上利润率低于个险渠道,短期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太保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增速较快。主要是由于公司从2008年9月份业务开始向银保期缴和分红险销售转型,首年年化保费增速提高。从2009年的情况看,尽管中国太保寿险的总保费是下降的,但其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却逆势上升,提高了公司的估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