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港揭去神秘面纱 三都澳走向开放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军港揭去神秘面纱 三都澳走向开放开发
2009年09月07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德九月六日电 题:军港揭去神秘面纱 三都澳走向开放开发

  作者 徐钊 黄慧阳

  历史上,三都澳曾经是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之一,是“福海关”所在地,为大半个中国供应过“美孚石油”和其他日用品。然而,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作为军港的三都澳开发利用受到极大限制,掩盖了其历史的光芒。

  近年来,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以及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环三都澳区域的综合开发风生水起,渐渐揭去了军港的神秘面纱,也让三都澳摆脱了其坐拥优越建港条件的尴尬。

  继福建的首个核电项目——宁德核电布局环三都澳区域内,中海油海西宁德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最近在福建宁德揭牌成立,启动福建和中海油联手开发宁德三都澳溪南半岛的工程,再次打破了三都澳军港的宁静。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芳表示,海西宁德工业区规划总面积约二百二十八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用地约一百平方公里(含填海造地),设立石油储备、天然气利用、油气深加工、冶金、机械装备及其产业配套园区、港口物流园区、配套商贸生活服务区,建设一个绿色、生态、环保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和石油战略储备基地。

  吴振芳看好宁德工业区的发展前景。他表示,环三都澳区域深水港口岸线资源丰富且大多处于待开发状态,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发展潜力和价值日趋凸显,具备大规模集聚发展临港产业的优越条件。

  环三都澳区域地处太平洋西岸的中间点,紧邻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主航线,占据着长江三角洲、海峡西岸和台湾三大经济区所构成的增长三角区的核心位置,也是距离江西、浙江和福建部分内陆地区直线距离最短的出海口,拥有十分优越的开放区位。

  宁德港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三都澳区域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可以通过开放环三都澳区域港口、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引更多台商、外商参与环三都澳区开发,这样可加快该区域发展进程。

  环三都澳区域包括宁德市沿海四个县(市、区)和东侨经济开发区的二十个乡镇(街道),总面积二千六百三十五平方公里,可开发建设十万吨级以上泊位上百个,可供规划建设用地约一百三十五平方公里,滩涂、淡水、电力资源丰富。

  “目前,港口建设在中国迈向重化工业阶段的过程中地位日显重要,大进大出的港口经济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专家的观点,为三都澳的开放开发指点了迷津。

  宁德港务局副局长潘孝进告诉记者,宁德近中期优先发展三都澳和沙埕港区,以大型临海产业的建设带动港口发展,以城市和综合交通等配套设施发展支持港口资源规模化开发,逐步发展散杂货、近洋和支线集装箱、对台物资交流、陆岛交通和旅游客运,形成新兴的综合性港口,加快发展为地区性重要港口。

  宁德港包括三都澳港区、赛江港区、三沙港区、沙埕港区等四个港区,是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据介绍,该港已由一个以自然泊岸为主、装卸靠肩挑人扛的小港,发展为目前拥有一个五万吨级、一个万吨级泊位在内共三十七个生产性泊位的福建省地区性重要港口。

  中共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认为,环三都澳区域必将以其港口、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对接海峡东岸和长三角的“桥头堡”作用,在海峡西岸港口建设和临港重化产业的新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如今,环三都澳区域内,总装机六百万千瓦、投资近九百亿元的宁德核电项目正在火热施工,总装机四百四十万千瓦的大唐宁德火电已开始投产,霞浦秋竹岗风电场、福鼎八尺门潮汐电站、霞浦北礵风柴蓄示范项目等项目正在推进中,温福铁路已开通货运。封闭了近半个世纪的三都澳,迎来历史性的建设发展机遇,开放开发全面提速。(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