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中国企业走出去少不了交学费 须向前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中国企业走出去少不了交学费 须向前看
2009年09月07日 08:13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6分报道,有人说,陈德铭是金融危机开始以来中国最繁忙的部长。面对记者的话筒,陈德铭却说,繁忙的是整个商务战线、整个经贸系统。

  陈德铭:百年一遇的危机我们给摊上了。今年来讲,全国商务战线的同志,包括我部里的同事出差的统计都比过去要高出一倍以上,应该说,任务是比较大的。

  虽然繁忙,但是陈德铭思路清晰。在采访中,陈德铭用37秒的时间把今年商务工作的背景、主要任务、完成的情况和问题表述得清清楚楚,显示了学者型官员的本色。

  陈德铭:我们的主要任务表现在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两项:一个是稳定外需。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能丢,市场的客户不能丢。第二个就是启动内需。到目前为止,几乎每个月增加都在15%以上,但是外贸出口下降了23%点多。目前虽然有些收窄,但是从一个侧面看出,人们的消费信心还是不足的。

  陈德铭曾经担任过苏州市委书记、陕西省省长、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当记者问他如何适应不同角色的时候,他表示,团队作战是他的秘诀。

  陈德铭:我觉得确实每一次角色转换都是一次挑战。我原来是学理工科的,后来去学经济学,我又想到了去学一点管理学。我主要是要从管理学里面抽象出一个基本的管理理念,使你能够适应不同的业务的应对。从管理学的道理来讲,主要的是要团结人、组织人。使大家围着一个目标去工作。靠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必须靠一个机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管理思想。

  说到金融危机,就不能不提今年中国受到的形形色色的贸易调查和贸易制裁。而陈德铭却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受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只会更多而不是相反。

  陈德铭:去年到今年,有一半的官司都是对着我们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继续保持着比较强的外贸出口优势,占据着份额;另外一方面也是哪些国家的内部矛盾和政治特点决定的。我想这个情况会在中国今后10年20年的成长中继续伴随着我们,一方面要认真应对,一方面也要从容应对。

  在过去的60年里,中国的外贸外资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出口国,并将很快超越德国上升到第一位。当记者问陈德铭,未来中国特色的商务之路应该怎样走的时候,陈德铭表示:一方面我们必须牢牢记住中国有13亿人口需要就业;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注意到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

  陈德铭:简单的靠大量的靠一般低质加工出去的这种时代,应该让其逐步消失和结束。说一个例子,现在替美国很多小社区、住宅区看门的,不是美国人,是中国人。在美国的城市,特别是晚上的安全,通过电子扫描,把信号传递到中国,正好是中国的白天,比如一个猫狗闯进来了,还是一个不明人物进来了等等。所以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是未来我们需要努力的一个重点方向。

  金融危机虽然给中国的外贸带来了影响,但是也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遇。在陈德铭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虽然少不了交学费,但是,我们必须向前看。

  陈德铭:西方发达国家都经历了先引进来再走出去的过程,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人均3000多美金的时候,也就是到了国家有能力对海外进行投资的时候。严格说走出去也是一把双刃剑,但是世界上没有那种单项对自己有利的东西,都是有利有弊,权衡利弊以后,利大于弊,我们应该去探索,应该去尝试。(记者张加宁 王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