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不担心信贷余额增速“直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不担心信贷余额增速“直降”
2009年09月07日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7、8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环比出现回落,市场开始担心下半年货币信贷将急剧缩减。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信贷余额增速仍将保持一定水平,但增量绝对额较上半年有所下降,预计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9-10万亿元左右。

  信贷增速仍乐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信贷增长有望保持一定水平。积极财政政策仍将是信贷增长的重要推动作用。下半年,随着政府投资项目的继续下放,贷款增长具备坚实的需求基础。

  他指出,以全年新增4875亿元的中央投资来计算,尽管上半年1月份和4月份下发了1300亿和700亿的投资,下半年还将安排新增中央投资2875亿元。此外,地方政府投资热情不减,将继续推动贷款增长。“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持续大幅增长就是证明,这对未来信贷增长保持较快增速形成强有力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货币流动性将保持整体宽松,由于上半年一半以上的新增信贷为中长期信贷,为了保证后续项目的顺利开展,必须保持信贷投放的连贯性。

  但是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指出,虽然上半年迅猛的信贷投放对拉动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商业银行必须对天量信贷可能蕴含的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

  资本补充制约信贷扩张

  此前,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新的资本补充机制仍旧处于向商业银行征求意见阶段,但是未来如果贯彻实施,必然造成商业银行信贷安排有所收缩。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对14家上市银行而言,如果按照办法要求对存量次级债进行扣除,对工、中、建、交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三家城商行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而对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影响相对较大。

  由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10%,贷存比已达75%左右,资本金补充短期难以实现,下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继续受到遏制。

  而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近期银监会在监管工作中注意到,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业务隐藏着潜在风险,增长速度较快,导致资本充足率接近8%的最低监管标准。银监会对这些商业银行进行了风险提示,采取了包括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

  此外,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的报告认为,信贷目标的实现、监管部门对信贷风险的重视以及IPO重启将成为影响下半年信贷投放的其他因素。

  具体来说,目前多数银行已经完成全年放贷目标,从“早放贷,早受益”的角度考虑,下半年商业银行主动放贷意愿会有所下降,而将重点放在调整信贷结构、控制风险上来。而监管部门对信贷快速增长背景下的风险问题十分关注,预计下半年将通过加强窗口指导、加大风险提示等方式引导银行合理进行信贷投放。

  郭世坤认为,受保增长及刺激经济政策的引导与影响,上半年银行放贷增长迅猛,考虑银行信贷高增长之后高质量信贷需求的下降,信贷风险控制的需要,以及明年及未来银行信贷增长的可持续性,保持银行的稳健运营,下半年银行放贷将会回落,将制约银行体系流动性向外释放。(张朝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