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银保手续费同盟 银行不买账新设包场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成立银保手续费同盟 银行不买账新设包场费
2009年09月07日 09:5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保手续费要自律,但保险公司会自觉遵守吗?”这一问题最近在银行和保险公司两方面都产生了不小的争议。据记者了解,针对上海市场近日成立银保业务手续费自律标准的“同盟”,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另有看法,而银行则以“包场费”的新形式来出招应对。

  寿险公司成立手续费同盟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沪上大多数寿险公司近日签署《上海市人身险公司银保业务手续费标准自律承诺》。根据承诺,新的银保手续费自律标准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而在今年8月1日前签署的银保业务如果超过手续费标准的上限,需在今年9月30日前中止。

  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部经理王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上海地区银保手续费(含培训费)自律标准》,其中主要内容是投连险和万能险手续费的上限均为3.3%,趸缴方式的分红险、普通寿险和健康险手续费上限根据投保时间加以区分,5年期以下为3%,5年期以上为3.3%;期缴方式的分红险和普通寿险根据期限分为5档,10年期以上的银保手续费最高可以达到15%;期缴方式的健康险手续费支付标准被划分为5年期以内、5年到10年期和10年期以上,上限则分别为12%、14%和20%。

  中小公司对自律另有看法

  “硬降手续费其实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保险公司未必是好事。”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高管陈先生对此次银保手续费显然另有看法。据陈先生介绍,少数大的保险公司在网点和代理人渠道方面有明显优势,因此降低银保手续费对其很有利。但多数中小保险公司的情况截然相反,银行渠道对其保险产品营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降低手续费会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合作意愿,造成中小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反而缩水。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外资寿险公司的代理人流失率一般在20%至40%之间,部分甚至已经高达70%。多数外资寿险公司表示,预计今年保费收入将比去年有所减少。目前新的保费收入中有一半或一半以上来自于银保渠道,因此银保业务仍是外资保险公司分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银保手续费应该实行市场化,而一刀切对保险公司竞争并不有利。”保险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向银行支付较多手续费,可以使市场份额获得明显增长,这种竞争对投保的客户来说也是有利的。”

  每家网点包场费30万-60万元

  “手续费仅仅靠自律性质的行业倡议,难道就真的能够全部自觉遵守吗?”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个人金融业务负责人施小姐对记者表示,银行对此次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手续费自律并不很“担心”,关键在于银行方面目前牢牢掌握银保业务的绝对话语权。

  据记者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向银行实际支付的银保手续费率在5%到6%之间,与代理销售保险产品的规模进行直接挂钩。除此以外,保险公司还要以培训费的形式给银行网点的业务员提供旅游、娱乐和奖品等激励。这对少数大型保险公司来说是不小的成本开支,也成为推动此次手续自律的主要原因。

  “现在保险竞争这么激烈,银行新提出的包场费已经被很多中小保险公司接受了。”银行业内人士施小姐透露,银行已经出招应对银保手续费自律,将每家网点以30万到60万的包场费向各家保险公司招标,只销售中标的保险公司产品。而保险公司在表面上仍按自律协议的标准支付手续费,并未违反行业约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