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买盘降温 业界担忧新次债发行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买盘降温 业界担忧新次债发行难
2009年09月07日 10:3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今年8月份,商业银行已经发行次级债规模约2317亿元;预计到年底将达到3766亿元。

  ●在目前的次级债市场上,银行保险充当了购买的主力,承担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一旦银行撤出次级债购买市场,意味着有大约一半的银行次级债需要寻找新的资金接盘。

  次级债将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除政策明确后,银行仍然有新的麻烦。“最大的难题或许不是新次级债利率走高,而是有可能出现新次级债不能成功发行的情况。”一位银行业人士昨日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据介绍,为了研究新的次级债发行配套方案,银行业协会已经要求各银行研究可行建议并尽快上报。

  关于次级债扣除的种种猜测上周四得以平息,按照银监会表态,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除。这一安排让众多资本充足率紧张的中小银行松了口气,分年扣除意味着他们获得了从容补充资本金的时间。

  但摁下葫芦浮起瓢,新次级债的发行可能遇到新问题。“新政策明确后,银行对次级债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银行购买次级债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抑制,目前银行的态度是不会再大量购买其它银行发行的次级债。”昨日,广东一家股份制银行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说。

  北京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研究部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该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分析,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作用被扣除后,其配置的必要性面临重估。

  上述股份制银行投行人士认为,银行对次级债的购买热情受到抑制带来的最大难题是,新的次级债可能遭遇发行难题。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是银行交叉购买的次级债占比太高,几乎占据已发行次级债份额的一半。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份,商业银行已经发行次级债规模约2317亿元;预计到2009年底将达到3766亿元。按照银行交叉持有次级债50%计算,到今年底,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

  据了解,在目前的银行次级债市场上,银行保险充当了购买的主力,承担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一旦银行撤出次级债购买市场,意味着有大约一半的银行次级债需要寻找新的资金接盘。

  但银行人士对大宗资金及时进入次级债市场表示担忧。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基本上一直保持着目前的次级债购买份额,哪一类大宗资金会进入市场购买次级债令他“也感到很困惑”。

  一国有商业银行研究人士也认为,“总体来看,监管层要求将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银行附属资本中扣除是有积极意义的,只是这项改革目前还需要配套相应的改革措施。”

  据介绍,银行业协会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新的问题。“目前银行业协会已经要求会员单位研究次级债发行方案,并尽快上报,以汇总形成一个全面意见向监管层提出。”接受采访的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最近一批银行次级债将由兴业银行(601166)发行。本月初,兴业银行宣布获批发行不超过100亿元次级债。该批次级债将于本月9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银行业人士预测,如果缺乏足够资金捧场,银行次级债将不得不提高利率;而作为政策明确后首期次级债,兴业银行次级债的发行情况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记者 孙 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