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小企业融资难该如何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中小企业融资难该如何破题
2009年09月07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发展地方性中小民间金融机构 运用政策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基金

  主持人:蔡雨坤 南斌锋 郜利敏

  嘉 宾:白景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红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何 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教授)

  目前,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增贷款数额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然而,巨大的借贷资金却难以流入为中国经济撑起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何能够让中小企业实实在在地得到贷款?本报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三方面原因导致融资难

  问: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难,到底难在哪里?

  王红领: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贷不到款。一方面,我国的大银行很难为中小企业提供这种服务;另一方面,外国的大银行进入中国,不会、不愿也不能为大量的地方性中小企业去提供服务。

  究其原因,一是中小企业自身实力弱小,固定资产有限。中小企业的厂房很多都是租赁的,真正的固定资产不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缺乏足够的抵押品。一旦出现亏损,可能出现资不抵债,银行就无法收回贷款。二是中小企业信用意识缺乏。诸如制度不健全、家族式管理、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导致担保机构不愿担保。三是商业银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为中小企业贷款会付出更多的人力、财力,而贷款数额和大企业相比却相当于“零售”,大银行基于“风险最低、利润最大”的原则,不希望与中小企业合作。

  白景明:我觉得目前融资难,难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于中小企业发展不确定性强。目前经济形势不稳定,国际出口不容乐观,国内经济也处于相对低速期,加之中小企业是依靠生产和销售大企业的零配件生存,依靠大企业辐射,相应他的经营风险可控性就差。二是中小企业在产业结构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一般来说,中小企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常常处在高附加值产业链的下端,收益低,也使他的融资能力差一些。 三是贷款机构为控制风险,提高收益,往往偏好对大企业放款。

  在政策层面,我国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例如各级政府成立贷款基金,给予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把中小企业纳入财政采购等。

  融资难问题须重视

  问:如果中小企业融不到资,会产生什么危害?

  何平:在整个经济衰退期,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本来具有弹性优势应对危机,但因缺乏贷款、资金,将产生一定的经营困难,甚至出现倒闭。中小企业是提供工作岗位的大户,中小企业规模的萎缩,将进一步加大失业队伍,这将带来社会不稳定。同时,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诸如餐饮、家政服务都是由中小企业来提供的,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给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将产生不良的连锁反应。

  白景明: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需要引起重视。从理论上说,中小企业一旦出现倒闭、停产等情况,引起失业将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在中国,大批失业还未出现,相信未来也不会出现。主要是我国上半年经济形势比较好,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中小企业在数量上也有减有增,没有太大变化幅度,部分失业人员也被大企业吸收或成为个体工商户。

  靠政策更须重市场

  问:如何保证中小企业真真正正的拿到贷款?

  何平:保证中小企业真正拿到贷款必须从制度上让中小企业贷款得到保证。首先要对中国的金融机构进行分层设置,促进不同金融机构业务有差别并保证利润的差别化。此种大环境正是构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主体的关键。另一方面,国家应该在税收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支撑体系,用事实来说明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主体有存在的合理性。

  王红领: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仍是大量地方性的中小企业。只有一大批地方性的、“土生土长”的中小民间金融机构,才能胜任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重任,与地方性的中小民营企业共同成长。

  这当中的合理性在于:信息及建立在信息基础上的信用是决定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因素;而地方中小金融机构能较充分地利用地方以至社区内的信息存量,低成本的了解到地方上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项目前景和信用水平,克服交易成本较高这一障碍。正是这一经济合理性,使得地方性的小银行可以有稳定的服务对象和市场基础,与国有大银行相辅相成。

  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市场,重要的一环就是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包括非国有的投资公司、投资基金、投资银行、金融中介机构等,也包含民营银行、保险公司等。

  白景明:目前,国家已经制定的政策包括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基金数目,加大中小企业采购规模等,制定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还将不断推出,而且已经很有效果。

  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市场经济要求,银行贷款给谁,不向谁贷款是银行的经营自主权。事实上大企业也不是想融多少资就融多少资,从市场经济特点看,中小企业融资难会是一个长期性难题。

  中小企业应该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及时调整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通过开放的资本市场,例如中小板、创业板等融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