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官员: 未来或将征收机动车污染防治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部官员: 未来或将征收机动车污染防治税
2009年09月07日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7日,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在“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研讨中提及关于增收环境税的问题,他指出:“因为现在所得税法有些调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环保部商量,希望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税纳入进去。”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国务院会拿出50亿元专门促进黄标车加速淘汰。”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任洪岩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目前黄标 车数量非常大,大概有1800万辆左右,黄标车虽然占机动车保有量的比例只有28%,排放量占全 部排放量的75%,所以现在要鼓励黄标车的加速淘汰。

  据任洪岩介绍,2008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940多万辆,跟1978年相比,有将近30倍的增长 量。2008年美国汽车产量大概1400万辆左右,我国今年上半年产量已经达到609万辆。今年由于 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销量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按照美国专家的预测 ,中国汽车市场真正意义上超过美国是在2013年,因为美国的产能大概在1700万台左右,大起 大落比较严重,今年可能会回落到1200万辆以下,但是回到1700万辆的可能性也是很大。所以 从真正意义上讲,增长到超过美国时,可能是在2013年。“未来三十年肯定可以增长三倍,这 是毫无疑问的。”

  今年我国汽车增长速度迅速,前8个月汽车产销量已经超过800万辆,但随之而来的城市污 染问题也日益加重。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的氮氧化物浓度在持续升高,尤其是道路两侧,主要 由机动车排出的一氧化碳,影响着很大的人群,包括司机、交警和行人。因为机动车对道路两 侧的空气影响很大。任洪岩举例到,香港在道路两侧楼的楼价比道路第一、第二侧的楼价低一 半左右。任洪岩透露,现在国家正在采取的措施是加速淘汰黄标车,从10月1号起,现在所有的 在用车实行标志管理,也就是现在所行驶的车如果排放达标,按排放阶段不同分黄标和绿标。 这意味着10月1日以后,在路行驶的1800万辆黄标车将会面临大面积的淘汰。

  另外,任洪岩还透露,从1983年开始颁布第一个《机动车排放标准》,2001年以后开始修 订的比较频繁,“我们正在起草国五标准。现在前前后后从大气污染物排放到噪声排放,加起 来一共一百多个标准,标准非常多,也非常复杂。涉及的内容包括很多,包括汽车、摩托车、 农用车、发动机、非道路机械,涉及方面有排气、噪声的,还有车油的问题。同时还在起草相 关技术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国环保的监管体系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开展排放的行驶核准,发放环 保目录。现在发布的车型有38000多个,这些车型经过检测以后,相当于经过核准。其次是相关 标准提前实施。如今,北京已经实施了国四标准,上海10月1号也要开始实施,广州正在向国务 院提出申请提前实施国四标准。

  任洪岩表示,环保部门下一步将会进一步完善《大气法》,明年希望全国人大通过一部较 为完善的法律。还有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和《“十二五”的机动车污染防治规划》 的完善。另外,相关新标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第五阶段的机动车排放标准,还有国四、国五 的油品标准。第二是推动国标委抓紧时间制定国四、国五的油标。在环境税方面,财政部和税 务总局与环保部商量,希望能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税纳入进去。最后就是可持续交通发展,希望 可以通过一些政策正确引导汽车的家庭化,建立完善的公路交通体系,促进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记者 李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