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报告:新中国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报告:新中国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2009年09月07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报告称,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一是,60年来,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世界第3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2.4倍,我国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国家财政收入增长985倍,政府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调控能力日益增强。外汇储备增加近14000倍,我国由长期以来的外汇短缺国一跃而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

  二是,商品和服务实现由严重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供给能力名列世界前茅。

  农产品供给不仅解决了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还为加快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支持。工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短缺问题,而且还使我国逐渐成为一个世界制造业大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基本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对服务业的需求,还在与第一、第二产业的良性互动中催生了大量新兴产业。工农业产品产量位次大幅前移,一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

  三是,经济结构实现由低级到高级、不均衡到相对均衡的巨大调整,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产业结构基本实现由农业为主,向一、二、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转变。工业结构实现了从门类简单到齐全,从以轻工业为主到轻、重工业共同发展,从以劳动密集型工业为主导,向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共同发展的转变。所有制结构经历了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分配结构实现从绝对平均主义到以按劳分配为主、资本和技术等收入为辅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转变。城乡结构经历了以城乡分割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转变。区域结构实现了由低水平不协调到各具优势、协调发展的转变。

  四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实现由薄弱到明显增强的巨大飞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大力兴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能源生产能力由弱变强,终结了“贫油”、“缺电”历史。以铁路为骨干,公路、水运、民用航空和管道组成的综合运输网基本形成。覆盖全国、通达世界、技术先进、业务全面的国家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初步建成。

  五是,对外经济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

  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总量跃居世界第3位。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连续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经济合作从无到有,“走出去”战略顺利实施。

  六是,人民生活实现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在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逐步加快,财产性收入进入寻常百姓家。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改善。 城镇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在顺利地向前推进。扶贫取得的成就为世界所瞩目。

  七是,科技和教育实现了落后到突飞猛进发展的转变,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科技投入稳步增加,科技事业不断取得重大成果。基础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教育结构不断改善。

  八是,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社会事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多层次、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初步建立,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竞技体育取得历史性跨越。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进展,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得到控制。

  报告指出,过去的60年,是中国人民积极探索,与时俱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的60年,是社会主义中国快速发展,跻身世界前列的60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