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上的四道题 各方“达人”答疑解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上的四道题 各方“达人”答疑解惑
2009年09月11日 08:58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本届达沃斯论坛上,70多场讨论会、86个国家、1300多名与会者围绕一系列前瞻性议题展开脑力激荡。在这些经济达人心目中,他们最关心哪些问题?为什么关注这些话题?他们又得出了怎样的结论?

  达沃斯论坛四道题

  第一道题:如何让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道路?

  答题背景:刚刚在伦敦结束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围绕是否应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争论不绝于耳。当年为了刺激经济推出的一揽子非常规措施需不需要继续执行下去,如果退出,各国将以怎样的方式,多大程度的退出?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

  答题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减弱,短期内也很难消除,经济复苏的绿芽需要阳光、雨露,需要细心爱护。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我们将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当应对金融危机处在关键时刻的时候,我要再次呼吁,要坚持,坚持努力,毫不动摇,毫不退缩。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终将散去,让我们共同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

  第二道题:金融危机对亚洲经济未来的影响?

  答题背景:金融危机给以出口型为主的亚洲经济增长模式敲响了警钟。亚洲经济过分依赖西方国家的消费者,一旦西方消费者在后危机时代捂紧了钱袋子,亚洲经济将面临不小的麻烦。亚洲国家如何在在关注出口和投资的同时,激活个人消费,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环节。

  答题人: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亚洲过去的增长模式基本上是靠低成本,两个因素,一个是低成本,另外一个是海外市场。现在这两个因素都在发展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成本在不断提高。金融危机之后,外部需求大幅度减弱,亚洲就面临着很严峻的考验。下一步增长的动力是要靠创新。两个创新:第一个创新叫制度创新,第二个创新叫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远远比技术创新重要的多。亚洲如果不能在创新上做好文章,要持续过去几十年间的高速增长将是非常困难的。”

  第三道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为什么极少成功,出路何在?

  答题背景:中国的企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跃跃欲试。像腾中收购悍马、温州企业收购皮尔·卡丹、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些很多让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并购活动纷纷浮出水面。然而怎样做到“买得来、管得了、干得好”,依然是困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难题。

  答题人: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

  “在非资源性行业里面,我个人总体的观点是中国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到海外管理收购的能力。往往是收很容易,管理很难。主要是我们的现在的人才准备不足,在海外的经验不足。你收购的企业要跟人家接轨,跟它融合,我们现在的体制跟它融合的条件还不完全具备,所以往往收购以后整合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

  第四道题:金融危机下,公司高管究竟该拿多少钱?

  答题背景:今年年初,美国保险业巨头AIG一边接受政府救助,一边发放高额奖金的做法,大家还记忆犹新。华尔街那些年薪以千万美元计算的银行家们,在经济危机下,还应不应该有这么多的收入?

  答题人: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伦·克拉莫(Aron Cramer):

  “高管的收入首先取决于他们对组织带来的价值多少。我觉得美国一些高管对国家、对股东、对公民都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所以我觉得他们应该有更高的报酬。问题在于制造企业的高管们的培训程度不高。有些时候收入高的高管带来的成果是有限的,那就是问题所在。所以要衡量他的成果,再看看应该拿多少的工资。所以我觉得这不是核心的问题,也不是引发金融危机爆发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