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虽被推崇 金融业尚不足以当挑战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模式虽被推崇 金融业尚不足以当挑战者
2009年09月11日 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率先复苏。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是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议题之一,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发展模式也因此受到世界各国的瞩目。

  “中国模式”避免了危机进一步蔓延

  世界经济论坛8日在大连公布了《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竞争力排名与去年相比上升一位,是“金砖四国”中表现最好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及其经验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关注。不少专家学者和政界人士,希望通过分析和总结中国发展道路,归纳出对本国和世界有益的经验。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中国有很多的经验,不管是在发展方面,在转型方面,还是在解决危机方面,这些经验可以和其他国家共享,这对世界其他国家均会有帮助。”

  由于发展背景、阶段、条件相似,中国经验主要是对发展中国家有启发,发展中国家可在一定程度上效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非洲项目主任彼得·路易斯说,中国以前也是一个极端贫困的国家,大多数人口从事农业,和现在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但现在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让非洲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中国的许多经验可以供非洲国家学习。”

  同时,有舆论认为“中国模式”对西方发达国家也有启示,比如金融监管方面。欧美媒体普遍认为,危机之所以发展到如此地步,与一些西方国家过度放纵的自由经济模式有关。相反,中国的政府和市场共同协调促进经济发展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危机进一步蔓延。

  未来中国金融业崛起将对世界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中国金融服务业损失较小,不仅成功地实现了自身的稳健发展,而且还成为保障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论坛上,未来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崛起,以及对世界竞争格局的影响,成为了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金融风暴过后,全球金融规则将发生改变;届时,包括中国上海在内的亚洲新兴金融中心,将发挥更大作用。”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诸立力说。

  “作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区域性经济强国,毫无疑问上海会在2020年前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日本Monex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松本说。

  “回顾近几年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无论是风险控制能力,不良贷款处理能力,还是资本充足率都有了明显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长助理何帆说。

  在上一次亚洲金融风暴中,中国的金融业步履蹒跚。当年美国《商业周刊》上刊载的一篇文章认为,中资银行的呆账累积如山,中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技术上已经破产。而在迎击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这四家银行中有三家已位居全球市值15大银行之列。 

  中国金融业仍处于国际化初期

  虽然“中国模式”对世界产生了影响,给别国提供了启示,但与会专家同时提醒,不能盲目自满。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表示,中国目前是低中等收入国家,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者。

  世界经济论坛《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起草负责人詹妮弗·布兰克则说,虽然中国科技竞争力近年来逐步提高,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份报告对全球133个经济体进行了剖析和排名,中国在12项打分指标中,与科技相关的指标排名较低,如科技成熟度仅排名第79名,高等教育及培训指标位列第61名。

  中国金融业可能崛起,但也不宜夸大。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金融业的崛起,必然会改变全球银行业的格局。2020年和2045年,中国将分别取代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信贷市场。但是,何帆指出,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当前的中国应该更多地扮演协调者和推进者的角色,而不是挑战者的角色,中国的金融创新和开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长杨琨也认为,金融危机对各国银行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不可否认,美国和欧洲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中国金融业仍处于国际化的初期。方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