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中行相继参股保险 银保联姻“看上去很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行中行相继参股保险 银保联姻“看上去很美”
2009年09月11日 10:1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晚间,中国保监会网站正式公布,交行、中行同时入股保险公司终成现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银保合作的风景看起来很美。

  交行中行相继“投保”

  银保合作持续升温

  继前日交通银行联姻中保康联获得证实后。昨日,中国银行也获准以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银保股权合作在几天内骤然升温。

  据资料显示,中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于2003年12月创立,总部设在天津。中方股东为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英方股东为世界500强英国标准人寿。公司原有个险、银保、团险、多元行销等四大营销渠道。

  在2008年,银监会与保监会去年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作为试点银行,交行、建行、工行和北京银行争相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今年5月,得到国务院批复同意,交行、北京银行成为首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试点银行。

  目前,交行已经成功入股中保康联。北京银行和安泰人寿的合作还在谈判中。而建行、工行和各自意向的保险公司还处在暧昧期,目前没有具体的消息和通知。但随着银保股权合作热情的持续高涨,相信在不久会有所动作。

  跨行业合作引热议

  联姻结果尚不明朗

  两大银行纷纷出手,再加上之前平安收购深发展这样的大手笔,银保合作自然成为热议的话题。

  几家银行和保险公司的高层,都曾对外表示过,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后,能打破目前的业务格局。打造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对于经营管理的效率和集团化效应都有很大帮助。

  也有一些研究员和专家认为,银保合作可以达到资源互补。以银行的强大资金补充保险公司的资本金,用银行的销售网点促进保险销售。同时,银行又可以在利用保险销售能力的同时,分享保险业高增长的利润。

  于此同时,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不同的观点。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证券日报》表示,现在还不能谈银保合作。因为中保康联和恒安人寿在整个保险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非常小。同时,目前这些银保间的股权投资行为只是对中资的控股方进行了改变。企业的性质仍然是中外合资企业。除非外资方的股权缩小,才会发生一些变化。但他认为,在目前的大环境背景下,外资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银保合作的前景,郝演苏持谨慎态度。

  银保合作在国际市场上早已出现,但成功的案例却并不多。

  花旗银行在几年前收购了旅行者保险公司,但在两年前却将其出售。之后在谈到金融危机时,花旗银行高层曾表示对于出售旅行者保险公司的举措感到庆幸。同样的还有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曾于八年前一口气吞掉了德国第三大银行的德雷斯顿银行,但最后也以出售告终。

  郝演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银行和保险属于金融的两个不同范畴,其有各自的特性,要将其整合很不容易。同时,即便整合也各自是独立法人,各自有各自的运作模式。此外,在理论上成立的客户资源共享等预判,在市场的考验下却往往会发展成为一方的弱化。就像现在银行所销售的保险产品,其保险的意义已经极大的被淡化,更偏重的是理财方面的意义。

  除了银行和保险公司在运营上的差异,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银保合作也同样存在困难。郝演苏告诉记者,银保合作在欧洲会比北美要成功。这是因为银行是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消费者希望的是在这个平台上有更多选择。在没有合作前,银行可以销售各个保险公司的产品,而合作后选择就会减少。同时,银行强调模式化,而保险产品则强调个性化。在这样的前提下,北美公民强调个性和选择的性格使得银保合作较难开展。

  国外的成功和失败在中国究竟会如何?国内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是否能拿捏得好分寸?银保合作在中国的未来又将展开怎样的画轴?一切有待市场评判。(张艺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