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准则“变脸” 三大变动值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审计准则“变脸” 三大变动值得关注
2009年09月11日 13:25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7日,审计署公布了关于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2009年版)》意见(下称“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这意味着一旦新审计准则付诸实施,审计署以前发布的审计准则和规定将同时废止,其他未废止的规定与本准则不一致的,按照本准则执行。

  这次国家审计准则的全新“变脸”,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中国会计报》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审计准则的全新修订中,重大违法行为将盯紧媒体负面报道;引入绩效审计理念,同时细化审计独立性条文;将职业道德纳入约束范围。这三处重大变动成为本次审计准则调整的亮点。

  重大违法行为将关注媒体报道

  征求意见稿新增了“重大违法行为检查”一节,拟要求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关注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行为,并给出其行为指引,这体现了我国国家审计的特色。征求意见稿对审计人员在检查重大违法行为过程中应考虑的因素、调查了解的重点内容、重大违法行为迹象及审计应对措施作出了规定。此规定是在总结我国审计实践并借鉴国际上审计舞弊检查的基础上形成的。在现阶段,我国国家审计主要还是在查错防弊上开展业务。

  征求意见稿提出的识别重大违法行为的迹象一般有五种:具体经济活动中存在的异常交易、事项、程序和关系;财务和非财务数据中反映出的异常比率和趋势;信息系统中存在舞弊功能、系统漏洞;管理人员、员工的投诉、举报等不满行为;外部举报或者公众、媒体的负面反映和报道。

  “前三种属于审计过程中用应该采用的专业方法去识别的收集直接审计证据的渠道,而后两种则是要求审计人员重视收集会计资料以外的情况。其实,也就是说,审计人员应该重视从举报、新闻等渠道获取间接的审计证据。”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邬励军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只要有新闻媒体负面报道的情况出现,就大致可以判断在某些地方有异常表现,而负面报道往往是历经千辛万苦才能出炉的,其真相含量还是很高的。取得这些证据,将会给审计人员提供很好的线索,从而帮助其进一步找出重大违法行为的直接证据,为作出审计决定奠定基础。”邬励军说。

  我国权威审计专家林炳发博士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的力量、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但是,我们并不能由此错误地认为,审计人员可以直接以‘外部举报或者公众、媒体的负面反映和报道’为证据认定被审计单位(领导)有‘重大违法行为’。审计人员只能将其作为审计线索,据以确定审计的重点领域,再作进一步的核实。”

  审计机关与媒体如何合作?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黄开敏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审计机关对媒体重点关注过的单位,将给予重点关注;二是根据媒体报道提供的线索,予以重点检查。“不过,征求意见稿并没有将网络媒体纳入进去,究其原因,或许在于网络所反映出的信息往往真假难辨,不够客观。”

  事实上,审计工作的完成一直都需要社会各部门相互配合。“媒体报道可为审计工作提供线索,审计工作同样也离不开税务、财政、公安、纪检等部门的互相协作。”

  提升了绩效审计地位

  作为一位在审计战线工作多年的老兵,林炳发对此次审计准则的修订感触颇深。“从2000年1月28日审计署发布审计署令第1号开始,到2004年2月10日审计署发布审计署令第6号结束,在这之后长达5年的时间里,审计准则仍旧停留在以往的框架中。”

  黄开敏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审计准则的修订,反映了审计环境的变化对审计实践的要求。

  过去的审计主要侧重于对企业的账务处理进行规范。如今,随着企业财务人员素质的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账务处理上的错误不断减少。审计工作的重点也由过去的查错纠弊转变为绩效审计。

  “可喜的是,此次新审计准则的调整,强化了绩效审计的内容。”黄开敏说。

  业内专家指出,绩效审计主要是对利用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的评价,主要侧重于3个方面:一是企业财务基础是否规范;二是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三是审计机关要针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分析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

  强调了独立性审计和审计职业道德

  不仅如此,征求意见稿还专门强调了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和审计职业道德。

  邬励军指出:“独立性要和审计职业道德结合,才能使审计人员作出正确的审计判断。因为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审计人员受到的干扰实在太多了。”

  林炳发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独立性是审计质量的保证。事实上,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影响审计人员独立性的因素之外,朋友关系、旧同事关系、同学关系等等,均可能影响其独立性,进而对审计质量产生影响。这就表明,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影响审计质量的另外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与现行准则相比,征求意见稿更具可操作性,突出了对审计行为的科学指导,给了审计人员更大的职业判断空间。而且,准则将适用于各种审计业务类型和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邬励军说。接着,邬励军又给记者举了几个具体例子:

  比如,征求意见稿在“审计实施”这一章中将审前调查纳入审计实施范畴,即通过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其可能存在的问题,判断可能存在问题的重要性,据此确定审计范围、审计事项和审计应对措施。又如,在“审计报告”这一章中,将审计专项报告和综合报告纳入了准则规范的范畴,并强调了对审计结果的跟踪检查。

  “这些具体的规定无疑会提高财政资金审计的工作效率与质量,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作用。”邬励军对新国家审计准则的前景充满期待。王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