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中国政府将加速使杂交水稻走向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中国政府将加速使杂交水稻走向世界
2009年09月11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1日,“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在长沙开幕,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演讲中透露,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措施,并在全球累计推广播种五十多亿亩,增产粮食五亿多吨。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1日表示,中国政府愿与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加速使杂交水稻走向世界。

  9月11日,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杂交水稻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湖南省省长周强和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分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和湖南省副省长甘霖主持论坛。

  陈德铭指出,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随后出现的粮食安全风险又使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今年7月召开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中国政府就建立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制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4点建设性意见。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的召开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愿与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起应对风险、共度难关的决心。

  陈德铭表示,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在12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种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但全球水稻平均亩产仅200公斤左右。中国成功育成杂交水稻,并进行推广和应用,为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创造了条件。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措施,并已累计推广播种50多亿亩,增产粮食5亿多吨。近年来,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已有40多个国家引种和研究杂交水稻,增产效益十分显著。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为50多个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杂交水稻专家;在菲律宾、利比里亚等国援建了以杂交水稻种植为内容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还通过“南南合作”项目先后向毛里塔尼亚、加纳等七国派出了7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中国政府提供的包括杂交水稻项目在内的各项农业援助,对帮助受援国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增加粮食产量、促进当地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评价。

  陈德铭强调,在当前国际粮价剧烈变动引发全球农业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携起手来,继续推动杂交水稻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大对受援国引进杂交水稻技术和培训有关人才的支持力度,加速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的进程,为缓解粮食短缺状况和建立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论坛邀请了非洲、亚洲、拉美等18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有关国家驻华使节,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代表,有关国家部委官员,相关机构、企业代表和水稻研究专家等300余人与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