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储蓄”、“中国消费”搅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储蓄”、“中国消费”搅动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9年09月11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1日,在大连举行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就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经济危机是否已经结束等话题进行讨论。中国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朱民、黑石集团大中华区高级执行董事梁锦松、巴林经济发展署行政长官Khalifa、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Roach、庆英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院Takenaka等重量级经济人物的出席,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兴趣。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大连九月十一日电(记者 赵建华)储蓄、消费,经济学的两个基本概念,在金融危机发生后,迅速走红全球。如今,它们又搅动了正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几乎没有人能预料到此次金融危机,更没有几个人能预料到国际需求会随之剧减。对此,有人在大连开出了“老生常谈“的药方:中国消费、美国储蓄。

  周五,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鲁慈(音译)表示,过去十二年的时间里,美国消费者就像是“喝醉的水手”一样,消费得太多,至今其他国家仍然难以拥有与美国匹敌的消费能力。而中国、德国等国家则是国际市场上强有力的供货方。

  美国的储蓄率太低了,增加美国储蓄的同时,日本、韩国、德国、中国需要刺激各自的国内消费。但德意志银行副董事长威悉(音译)同时担心,让德国人消费跟让美国人存钱同样困难。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戴乐(音译)则希望,日本、中国、德国需要更多地刺激国内需求,以保证全球总需求量。担任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经济金融特使的他,还希望中国继续开放市场。

  来自中国的朱民则认为,中国、德国、日本、韩国需要削减各自的产能。产能过剩,是中国今后在中期内所面临的挑战。中国需要考虑今后十年,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继续作为制造大国、出口大国,还是转变为依靠内需驱动经济增长的国家。

  对于美国、中国,这两个世界市场上重要的消费方和供货方,曾经撰文指责过美联储主席的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鲁慈表示,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后,在美联储看来,美国的消费者、华尔街似乎就可以放纵了。泡沫在最近几年里,急剧膨胀直至破灭。这套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美国人应该为自己的疯狂做法负责。

  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的朱民则表示,现在许多人担心通货膨胀、美元贬值,美联储必需告诉世界,它的目标是什么。朱民甚至担心,美联储有可能制造出下一轮的危机,“我们都在关注着华盛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