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中国对美实施贸易反制不是发动全面贸易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梅新育:中国对美实施贸易反制不是发动全面贸易战
2009年09月13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政府9月11日不顾中国方面和美国业者的强烈反对,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翁阳)本月十一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实施带有强烈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特保举措。十三日,中国应国内业界申请,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宣布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和肉鸡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中国商务部贸研院专家梅新育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实施贸易反制不是为出一口恶气而发动全面贸易战,而是要遏制贸易伙伴的保护主义倾向,从而为国际贸易创造更加平稳、更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梅新育认为,中国应当将贸易报复等反制措施纳入贸易武库之中,正如维护和平需要有打击对方的能力作为保障,贸易报复也是减少贸易争端、为国际经贸创造平稳环境之必不可少的工具。

  梅新育指出,美国对汽车和禽肉出口的补贴证据世人皆知,此次中国对美国发起“双反”调查的两类产品进口额约二十亿美元,与中国轮胎对美出口额大体相当。

  这位专家表示,虽然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理论上也是一种可供选择的反制措施,中国亦有信心在轮胎特保案中获得胜诉,但争端解决程序旷日持久,因而对贸易保护主义者威慑不足,故采取能立竿见影的其它措施更为可取。

  据梅新育介绍,从既往历史看,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和为贵”、“和气生财”的民族传统信仰以及中国处理对外关系中奉行的“韬光养晦”策略,让中国这个数一数二的贸易大国,同时也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成为名列前茅的贸易报复小国。

  “既然我们限制进口中国商品,中国从我们的进口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限制中国商品”,在梅新育看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道德风险膨胀的根源即在于此。

  梅新育说,从轮胎特保案到今年六月份的十天内便对中国钢铁产品连续发起三项“双反”调查,充分说明中国遏制美国保护主义势力的紧迫性,而其他一些国家亦在酝酿对华贸易限制,进一步提高了中国警诫各国保护主义势力的必要性。

  此外,还有两个原因强化了中国强力反击轮胎特保案的必要性。梅新育认为,首先中国需要向国内外投资者显示保护中国境内制造商合法权益的决心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正在考虑向中国转移生产能力、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生产能力的投资者们下定决心,中国也才能抓住先进制造业生产向中国转移的机遇。其次,中国需要在奥巴马执政初期及早遏制其潜在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据梅新育介绍,贸易报复措施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前者指进出口贸易领域的措施,后者则包括金融、财政等其它领域的措施。迄今中国采取的还仅是狭义贸易报复措施。

  这位专家分析称,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政府力图将争端控制在一定限度以内,因为官方声明中并未使用“贸易报复”一词。希望美国与中国其他贸易伙伴能够清醒认识到挑起对华贸易争端可能对自身造成何种损害,从而采取理性措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