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存款活期增多定期减少 分析人士:向好预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存款活期增多定期减少 分析人士:向好预期
2009年09月21日 09:1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8月份企业及个人存款均出现活期存款增长、定期存款减少的情况。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变化显示“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延续,居民、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乐观,生产交易活动加速,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也需要关注。

  企业存款方面,8月份,企业活期存款余额为124416.72亿元,较7月大幅增加3030.37亿元;企业定期存款余额为107391.74亿元,较7月减少1687.76亿元。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表示,公司存款主要用于日常结算,关注于日常业务往来和支付的方便程度。企业活期存款高速增长、定期存款减少,一方面显示企业经营日益活跃,经济景气回升,另一方面也表明企业资金面充足,很多资金开始进入实体经济,企业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

  居民存款方面,8月份,居民户存款呈现出与企业存款相同的变化趋势,居民活期存款余额为90761.33亿元,较7月增长113.39亿元;定期存款余额为161975.15亿元,较7月减少913.8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个人存款作为一种储蓄,是为未来的支出及投资做准备,更关注存款带来的收益。因此,在资本市场日趋活跃的形势下,就会出现个人存款为了追求较高收益,“搬家”到资本市场或等待更高收益的投资机会,从而使存款短期化趋势加强。对股市而言,企业存款活期化和居民储蓄“搬家”均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前储蓄“搬家”已经开始,这是给流动性带来实质性支撑的重要因素。经验表明,居民存款大规模的快速转移,有可能推动资本市场价格的急剧上涨。(高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