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缓解外币资金吃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银行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缓解外币资金吃紧
2009年09月22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招商银行上调了美元和港币的部分存款利率,在此之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相继上调了部分外币的存款利率。

  招行称,9月21日起,该行执行新的外币储蓄存款利率。该行将美元活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05%上调至0.1%,将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95%上调至1.25%;同时,招行将港币的活期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01%上调至0.02%,将港币一年期存款利率由0.7%上调至0.8%。招行还分别上调了美元和港币的两年期存款利率。

  中行网站刊登消息称,决定自2009年9月17日起调整境内美元、欧元小额存款利率。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0.95%,欧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1.1%,与本月初上调利率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9月12日上调利率的农业银行相比,上调幅度相似,但仍属偏低,工行、建行美元、欧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1.1%,农行美元利率则再高5个基点。与其他三大行不同,中行此次并未上调港元利率。

  此前,国内外币存款利率调整与各国央行利率调整政策相关,而近期各国央行明确表示为了刺激经济,将维持现有的利率水平,部分小国家甚至在继续下调基准利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此次迫使四大行吸外储的直接原因,是中资行外币资金的吃紧。

  数据显示,我国8月外汇占款新增额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低,仅为1188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近50%。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这一数据的减少,说明商业银行持有的外币资金已出现紧张。中国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石磊也表示,8月份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最低维持在0.5%左右,这与业内普遍认为的3%热钱才有动力流入的标准相差很远,这将使热钱流入兴趣大大减弱,同时企业、居民卖出外汇的意愿也在下降。

  不过,在专家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形势进一步企稳,A股重拾涨势,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次回升等因素影响,新增外汇占款可能出现回升,银行外币资金吃紧的局面可得到缓解,继续全面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记者高晨 马文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