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电同价"或近期试点 专家称可能推高电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火电同价"或近期试点 专家称可能推高电价
2009年09月22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火电同价”将有望在近期开展试点,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上周末在水电可持续发展论坛上透露。对此,昨日国内著名电力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原能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朱成章表示,水电火电同网同价,如全面推广势必推高全国电价。

  朱成章昨日表示,按照《电力法》规定,电价由成本加税金加利润构成。一些老的水电项目由于是由国家投资,不需要还本付息,因此成本较低电价较低。而一些后期建设的水电站的电价实际已与火电价格相差不多。此外与火电相比,水电并不稳定,仅在丰水期可发电,没有同价的基础。

  朱成章告诉记者,去年底他参加过国家能源局有关“同价”问题的研讨,反对“同价”的意见较多。能源局也召集了南方水电集中地区企业进行研讨,当时曾有一个结论,即“如把过去拨款建设的水电的电价全部与火电同价,全国的销售电价每度会提高0.3元-1.3元。”

  目前水电上网电价比火电大约低0.1元/千瓦时,按2008年数据测算,水电发电量5633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的16.41%,提高电价后,水电企业可增加收入约563亿元。

  朱成章也表示,去年由于上网电价提高,电网企业承受巨额亏损,从实际出发,目前再提高水电价格显然电网企业难以消化。(记者钟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